养老中心蔡菲菲:把老人逗乐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2016-03-07 09:3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责编:刘颖]
字体:【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期间,华声在线推出《我和“十三五”——湖南心愿上两会》主题策划报道,围绕“十三五”规划,选取网友最关心的话题,讲述普通老百姓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心愿,描绘他们的“十三五”梦想。

养老中心有的老人行动不便,蔡菲菲便到床前嘘寒问暖

80岁的鲁嗲在养老中心住了六年,看到记者过来就要求和蔡菲菲合影一张。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报道

“我以前胆子小,又怕脏,看到老人流鼻涕都不敢靠近。”作为副院长,蔡菲菲所管理的青松养老居家托养中心位于浏阳河畔,从四方坪的浏阳河路沿着河堤往东走,就可以看这座三层楼的房子。

蔡菲菲之所以会关注养老行业,主要还是因为她父亲。她的父亲在青松老年公寓度过了晚年,她切身感受到了护理人员的专业和细心。被护理人员感动的她,萌生了加入其中的想法。

“看到有些没人照顾的老人,心中很不好受,希望能够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在考察了多家敬老院之后,她便鼓起了勇气,坚定了加入养老行业的信念。“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2015年4月,青松养老中心位于德雅路的分院正式成立,这里出门便是浏阳河。天气好时,老人们可以在河堤上散步晒太阳。目前,这里已经住了26位老人。

“在这里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孤单,我和老伴都住过来了。”78岁的李娭毑有四个子女,但是因为各种原因都不能长期照顾两位老人,她和老伴便住进了养老中心。

在养老中心,李娭毑吃完饭就坐在阳台晒太阳,有时和其他的老人一起看电视,日子过得很是自在。在护理人员的照料之下,她老伴的腿脚比以前更灵活了。住在这里,她和老伴的退休金可以支付养老中心所需的费用,买药也有医保进行报销。

“每个月大约两千,我们会根据老人自理的程度,提供不同的服务。”蔡菲菲介绍,有的老人可以生活自理,就主要提供住宿和饮食等日常的服务;有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护理人员便要给他们喂饭,洗澡等。“我们还有专门的对口医院,如果老人有什么紧急情况,救护车会直接过来。”

“社区将养老机构引进来,为他们争取政策和场地,还可以配合养老中心一起关爱老人。”开福区四方坪街道金帆社区书记丁建玲告诉记者,养老中心里很多老人都是住在四方坪附近的。养老机构不仅可以住宿,还可以提供送餐、上门照料等服务。

80岁的鲁嗲在养老中心住了六年,最近因为要做手术,他从总部来到了离家更近的开福区分院。作为一名党员,鲁嗲刚进养老中心,就带领其他人一起出黑板报,开展党支部活动,生活可谓丰富多彩。“这里就是我的家,大家都是兄弟姊妹,我们每天过得很开心。”

“我们每天和老人聊天,就会想办法去逗他们笑。”唐建召是院里的护理人员之一,已经有六年的护理经验了。常常和老人在一起的她,不仅要照顾老人,还要管理其他护理人。

“不仅为老人提供住物质上的服务,我们也很重视他们的精神生活,把老人逗乐了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蔡菲菲告诉记者,到了老人过生日或者节假日,他们会组织包饺子,唱歌等活动。自理能力强的老人如果有意愿,养老中心还会组织一起出去旅游。

对于“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养老产业,蔡菲菲坦言还面临很多困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观念的改变。在很多人看来,把父母送到敬老院是一个丢脸的事情。然而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大部分人又是独生子女,确实没有时间去照顾老人。养老中心不仅可以提供专业的护理,还可以通过集体生活让老人告别孤单。“希望能用我们的爱心和细心,让更多的人了解养老中心,改变传统的养老观念。”

“十三五”回音

《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

相关新闻:

中职老师方芳:不用痛苦地纠结给哪个学生免学费了

木工郑华清:外出闯荡30余年 终于在长沙买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