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老师方芳:不用痛苦地纠结给哪个学生免学费了

2016-03-04 10:1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周承志] [责编:刘颖]
字体:【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期间,华声在线推出《我和“十三五”——湖南心愿上两会》主题策划报道,围绕“十三五”规划,选取网友最关心的话题,讲述普通老百姓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心愿,描绘他们的“十三五”梦想。

湖南省工业贸易学校资助中心主任方芳老师。 邓桂明 摄

湖南工业贸易学校数控1401学生黄威(左)、邓凯(中),选哪个?以后方老师和他们的班主任欧阳老师不用头痛了。

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学生李涛。 邓桂明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周承志

3月1日下午,长沙春光灿烂,位于雨花区树木岭的湖南省工业贸易学校内安静有序,进大门不久可看到一个大房子内停放着不少汽车,门口几个学生正在仔细察看一台掀起车盖的汽车。

这是一所公办全日制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中专”。年纪大点的网民知道,在20多年前,考上中专跟考上大学一样很有面子,很有前途,出来都是吃“国家粮”的。

“学生基本上在教室里上课呢。” 湖南省工业贸易学校资助中心主任方芳老师说,学校现有全日制学生2000多人,下午上完课后可热闹了。

中专的繁华、衰落到现在的日渐受青睐,方老师可是亲身经历,感同身受。

湖南省工业贸易学校原来是湖南省乡镇企业局的培训中心,1993年改为湖南省乡镇企业学校。大约风光了5、6年时间后,学校生源逐渐减少,一些同层次的中专纷纷想办法升级为高职、大专,不少老师也跳槽出走。2003年,学校改为现名,并开展多项改革。

从高中毕业后就来到湖南省乡镇企业局培训中心工作,方老师可谓元老,“有段时间我也心情比较低落,但还是选择了坚守。”

从2008年开始,方老师主管学生资助工作。“很幸运,国家在2009年出台了好政策,中等职业教育面向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免除学杂费,这下农村来我们学校读书的孩子多起来了。”

2012年开始,这项政策扩大到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城市学生的10%。

这下更好了,城市的孩子读中职的积极性也大增,可方老师有时觉得很矛盾、纠结。“虽然学校城市里的学生才占了15%左右,约300人,但要从300人中选出10%还真是痛苦,每年开学的9、10月,又累又忙都没什么,主要是要‘参加’多场‘诉苦’大会,班主任们都在为自己班的学生极力争取,需要照顾的学生很多,你很难选择,无论选谁,最后都是费力不讨好。”

对于“十三五”规划,方老师有所了解。“关于职业教育,提出了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如果这项政策能够全面覆盖,面向所有学生,我肯定拍手叫好,热烈欢迎。”方老师说,这无疑会进一步降低学生就学负担,对每个学生也公平,会大大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最起码,我们中职学校分管学生资助的老师,就不用痛苦地选来选去了。”

中职老师幸福,学生也幸福。

“非常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建筑施工专业学生李涛深有感触地说。他出生于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的一个苗寨,还在年幼时,父母就因病双亡,他和哥哥不幸成了孤儿。

在对口资助泸溪县孤儿的中建五局三公司的资助下,他读完了小学、初中,正在犹豫是继续读书还是外出打工时,中建五局三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志国伸出了援手,不仅支招要他到可免学费的长沙建筑工程学校读书,还承诺包下他读书期间的所有费用。

三年下来,国家每年给他免学费2400元,发助学金1500元,张志国每年出资约2万元,不仅解决了他的住宿费、生活费等,还给他买了电脑、手机。李涛也很争气,学习成绩不错,在班上基本保持前4名。

“毕业后,我一定好好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李涛如是说。

“十三五”回音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这里面有老政策的范围扩大,也有新政策的推出。”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平说,中等职业教育免学杂费今年会进一步扩大范围,应该会提高到100%,也就是全面覆盖(此前是农村户口、县镇非农户口和涉农专业学生全部享受免学费,城市户口学生只有10%享受免学费政策)。普通高中部分学生免学杂费政策,今年也将按中央部署和省政府要求制订出台,目前正在做资助人数和资金测算等前期准备工作。

相关新闻:

木工郑华清:外出闯荡30余年 终于在长沙买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