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郑华清:外出闯荡30余年 终于在长沙买房了

2016-03-03 10:16: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期间,华声在线推出《我和“十三五”——湖南心愿上两会》主题策划报道,围绕“十三五”规划,选取网友最关心的话题,讲述普通老百姓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心愿,描绘他们的“十三五”梦想。

干了30多年木工的郑师傅对自己的木工手艺很有信心,“能在长沙的装修行业混这么多年,全是靠自己的手艺做出来的。”记者 龙腾 摄

在工地上忙完一天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洗个头,去掉灰尘,换上一件干净的衣服,坐下来歇息一下。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报道

自13岁离开老家跟着师傅在怀化学徒开始,47岁的木工郑华清已经在外闯荡了30多年了。年前,他终于在长沙拿到新房子的钥匙了。

“小时候家里穷,总要有一门手艺在身,所以母亲就送我去学徒,等长大了能混口饭吃。”郑师傅7岁那年,父亲在老家看守林场时意外去世,留下母亲和兄弟四人相依为命。

彼时年纪尚弱的郑师傅早已不记得父亲为何突然去世,唯一记忆深刻的是,当天上午,“大哥刚好接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当地中学特意委派4位老师来家里送喜报。沉浸在喜悦中的家人,下午突然接到父亲去世的噩耗。

父亲的去世,让本来贫穷的家雪上加霜。郑师傅说,大哥无奈放弃了去北京大学念书的机会,开始成为家里的顶梁柱。谈起这些,郑师傅的眼睛有些发红,“父亲的去世也彻底改变了家庭的命运”。

为了长大能有一门混饭吃的手艺,13岁那年,母亲便送郑师傅去学木工,自此便以木工为谋生之道。穷人家的孩子能吃苦,也勤奋好学,没几年,技艺大有长进的他,便和同乡来到长沙搞装修谋生计。

“那个时候,长沙地区的装修队以广东、福建人为主。”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到长沙的郑师傅人生地不熟,就跟着他们打下手。每天60多元的工资,倒也过得逍遥滋润。

“当时有没有想过在长沙买房子,扎根下来呢?”记者问。

“私底下有想过。”郑师傅羞涩地笑道,“但是那会儿钱不够,还要补贴家里。”

1992年,已娶妻生子的郑师傅,索性把老婆孩子都接到长沙来了。在以后的很多年里,他和老婆孩子辗转于长沙各个城区租房子住。想要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念头,也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

曾有几年,郑师傅在长沙一家装修公司担任项目经理,本以为可以挣到足够的钱能在长沙买一套小一点的房子。“可是运气不怎么好,没有挣到什么钱。”郑师傅显得有点懊恼。

等到儿子和女儿一天天长大,老婆又没有工作,家里的开销也越来越大。买房子的计划一再搁浅。直至2012年,儿子大学毕业了,可以自食其力了,已过不惑之年的郑师傅才再次筹划买房子。

“想买个房子给儿子做婚房。”郑师傅说,本想多揽点活多存点钱,全额付款的。然而,久劳成疾的他患上了腰椎盘突出。“有时候痛得连工都做不了。”他有点埋怨自己,“每年还要给医院送几万块钱。”

尽管儿子不愿意让郑师傅给自己买房子,也坚决不让他写自己的名字,2014年12月,郑师傅还是毅然在长沙买了一套房子。

“现在还便宜了,不该买的!”郑师傅大叹了一口气。房子买在长沙汽车西站旁,130平米,总价60多万,首付20多万,月供2700多元。

等待了一年多,郑师傅终于拿到新房子的钥匙。那天,他特意在新房子里放了一卷鞭炮,“讨个吉利”。

郑师傅感叹,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长沙终于可以有一个自己的家了。

谈起“十三五”,郑师傅坦言不了解。在记者简单介绍一番之后,他有些似懂非懂了,“如果农民工买房能在降息、降税方面有些照顾的政策就好了。”

郑师傅说,拖了这么多年才买房子,其实更多担心的是贷款利息太高,“不想把辛辛苦苦挣的钱给了银行。”

在交谈中,记者也得知,很多与郑师傅同样从外地来长沙打拼多年的农民工们,他们很想在城里买个房子融入这个城市,可是高额的房价以及商业贷款利息,让他们望而却步。

记者了解到,2016年,湖南省住建厅将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效应,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逐步将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为农民工市民化创造条件。

“十三五”回音

《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方面提出: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到2020年,县级以上中心城区住房保障覆盖面达23%,农村危房改造覆盖面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