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也谈“警方使用配枪”与“暴徒火烧市民”

2019-11-12 07:39:38 [来源:华声在线]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警方使用配枪与暴徒火烧市民

今天(11月11日)是工作日,在香港仍然发生了多起暴力行为,港铁车厢纵火、路轨扔杂物、堵塞交通设施等,尤其引人关注的有两起事件,一起是交通警察被蒙面人围攻试图抢枪,警察使用配枪并击伤其中一人,伤者送医治疗后伤情稳定。另一起是暴徒纵火焚烧无辜市民,受害者惨不忍睹伤情危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新闻网、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参加了今日(11月11日)下午的香港警方记者会,现场见识到部分港媒、外媒关注的不是人命,而是预设立场反复质疑警方,一副赤祼祼的双重标准嘴脸。

警方播放了两个事件的现场视频和通报:交通警察执法过程中,5-6名蒙面人围攻,警察擎枪戒备,但蒙面人尝试抢枪,为免自身人身受到威胁,也避免被抢枪后其他市民人身受到威胁,选择开枪击伤抢枪者;市民被暴徒纵火烧身视频,多个角度,情形十分恐怖。公布的几段视频角度清晰,无庸置疑。但现场香港媒体记者的提问兴趣点始终围绕警方使用配枪是否得当诘问,而对无辜市民被暴徒纵火焚烧的残忍事件不置一词。除本网记者、新华社记者先后就被烧市民情况提问外,部分港媒和外媒选择完全无视这起骇人听闻的烧人事件。

修例风波五个月来,尽管暴行不断,香港警方非常克制,使用最低武力控制暴行,今日使用配枪发射实弹,聚焦此事有一定理由,但今天同时发生的无辜市民被纵火烧身的暴行,却被一些媒体同行们一致选择性忽略,实在让人愤怒。

同为记者,出于人伦,出于新闻职业道德,最需要关心的难道不是被暴徒活生生纵火烧的市民?香港修例风波以来,此等暴行已超出人伦底线,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话说,活生生烧一个人令人发指,令所有市民人心惶惶。被火烧的市民此时仍然危殆,然而部分港媒外媒现场记者不仅不关心,还说试图抢枪的蒙面人“手无寸铁”来质疑警方使用配枪,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们已经预设立场,对纵火烧人暴行视而不见,对蒙面人抢枪视而不见,对警察遭网络人肉暴力视而不见,唯独见不得警方出于自身安全和市民安全的考虑使用配枪,这些媒体的客观性何在?专业性何在?良心何在?他们到底要把香港带到何方?(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特派香港前方报道组)

相关链接:

湘视频·目击香港丨香港警方答本网记者:正在全力缉拿纵火烧人暴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