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证和学位证被寄丢,快递公司赔偿1760元合理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自己装有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包裹被极兔速递弄丢后,快递公司仅愿意赔偿10倍运费1760元,快递公司解释称,因单号贴错,包裹被他人签收后已经拆包。当事人王先生认为,来回补办证件、耽误就业以及包裹内其他物品的价值应该为一万多元。可是发快递之前王先生没有保价,那么快递公司应该按照什么标准进行赔偿?

快递公司寄丢毕业证和学位证只愿赔偿10倍快递费1760元

“上面这个胶带现在已经不是我原装的胶带了,现在全部箱子重新贴了,已经开箱过了。”陕西西安毕业生王先生在网上发布视频称,自己通过极兔速递邮寄的包裹由于快递公司将单号贴错,被他人签收后拆包,物品损失惨重。

“我跟他们客服联系,给我发了一些照片,说找到了这件包裹,我看东西都已经散开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已经没有了,还有一些戒指、手表、衣服也丢失了,比较贵重,价值有1万多块钱。”

丢失的衣物可以根据此前购买记录赔偿,而丢失的学位证、毕业证补办非常繁琐,又影响了他进一步找工作,这样的赔偿该如何计算?王先生粗略估计后,希望快递公司赔偿11500元,可是快递公司只愿意赔偿10倍快递费1760元。

“主要是牵扯到学位证和毕业证,因为这两个是没办法评估价值的,具有唯一性,丢失了对我后续的工作就职造成一些权益损失。”王先生说。

对于王先生的诉求,极兔速递不愿接受采访,只表示正在积极跟进沟通中。

律师:预期损失可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可要求快递公司赔付精神损失费

毕业证、学位证与其他物品一起丢失,应该按照怎样的标准赔偿?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赵良善律师认为,不能因为没有保价,快递公司就随意赔付,特别是像丢失毕业证、学位证这种给学生带来的“预期损失”,需要专业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像毕业证、学位证这种丢失有一定的特殊性,肯定造成经济损失。如果能补办还好,但会产生差旅费、工本费,还会影响一定时间段的就职预期损失。预期损失可以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如果是快递公司的原因造成丢失,快递公司应该承担评估费用。”

赵良善表示,毕业证、学位证属于特定纪念物品,王先生还可通过起诉,要求快递公司赔付精神损失费。而精神损失费的数额由法官结合案件的具体情况酌情判定。

专家:客户要求赔偿必须拿出依据 应提前告知快递员包裹内有贵重物品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认为,相较于飞机、火车托运行李有赔偿标准,快递丢失赔偿在我国尚未有通行标准,如果没有进行保险保价,像王先生这样要求赔偿一万多元的,必须拿出依据,而快递公司按照运费10倍赔偿也没有依据,现在更通行的办法依旧是双方协商,不行的再通过法院起诉。

徐勇告诉记者,此事还有一点非常关键,那就是王先生在寄快递之前,是否告知了快递员包裹内有像毕业证这样的贵重物品,快递员有没有对物品进行核验。否则丢失包裹后,两方都存在一定的过错。

“我认为这件事双方可能都有过错,如果客户没告知的话,他有不告知的过错。一般来说,最好分开去寄递或者是一起寄,你告诉快递公司这里面有什么东西。”

(原题为:《毕业证和学位证被寄丢,快递公司赔偿1760元,合理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