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依法严厉打击涉诈域名非法技术服务犯罪团伙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北京、河北、山西等23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域名解析等非法技术服务的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0余名,缴获电脑、手机等作案设备250余台。

近年来,通过诈骗APP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诈骗APP多由诈骗网站制作而成,一些技术开发人员在非法利益驱使下沦为诈骗团伙帮凶,并从编写程序代码,到租用服务器、购买域名、域名解析,再到APP封装和分发等,形成了一个分工明确的专业化犯罪链条,其中域名解析技术含量高、隐蔽性强,成为犯罪链条的关键一环。

公安部刑侦局对此高度重视,从诈骗网站入手,梳理出专门为诈骗团伙提供域名解析等非法网络服务的犯罪团伙线索211条,涉及全国23个省区市,涉及诈骗案件1065起,于近日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同步落地打击、集中收网,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对此类犯罪新动向的分析研判,创新打法战法,对域名解析、APP技术开发、虚拟币洗钱等黑灰产关键环节发起凌厉攻势,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不明链接不要点,陌生网站不轻信,对于未知来源的APP不下载、不点击、不扫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防止上当被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