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经济2021年将温和复苏 增幅或达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2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4.3%,是10年前金融危机期间的2.5倍以上。报告表示,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温和复苏,增长4.7%,勉强抵消上一年的损失。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6月8日,美国纽约市进入重启第一阶段,珠宝街的商铺开始营业。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报告指出,2020年,发达国家经济体萎缩幅度最大,降幅为5.6%,原因是经济停滞和新冠疫情。该报告称,这增加了过早采取紧缩措施的风险,这些措施将破坏全球复苏努力。预计这些国家的经济在2021年将增长4%。

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经济在2020年出现了2.5%的萎缩,预计2021年将反弹5.6%。

尽管约12.7万亿美元的大规模刺激措施防止了世界经济的全面崩溃,并避免了类似上世纪30年代出现过的另一场“大萧条”,但这些一揽子措施规模的巨大差异,意味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走上不同的复苏之路。

此外,为一揽子刺激计划提供资金使全球公共债务增加了15%,除非进行投资以促进增长,否则这将成为后代的潜在负担。

该报告强调,持续复苏不仅取决于刺激措施的规模和疫苗的快速推出,还取决于这些措施的质量和效力,以建立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哈里斯(Elliott Harris)表示:“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的严重性,预示着(经济)复苏将缓慢而痛苦。”

他说:“随着新冠疫苗的推出,我们进入了一个漫长的复苏阶段,我们需要开始推动长期投资,为更具抗御能力的复苏铺平道路——同时采取避免过早紧缩的财政立场、重新定义债务可持续性框架、全民社会保护计划以及加速向绿色经济过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