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外卖零售平台 “线上火锅大战”再升温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马婧]

抢滩外卖零售平台、小份锅底受青睐

“线上火锅大战”再升温

天气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旺季。与往年呼朋引伴去“下馆子”不同的是,今年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选择在家点外卖大快朵颐。闪送数据显示,9月全国火锅同城配送订单总数突破13000单,今年4月至今,北京已经连续6个月占据全国火锅类订单数量第一。

除了火锅外卖迎来巨大的新市场,火锅零售也逐渐升温。近日,盒马注册了“盒马火锅”商标发力自营火锅新零售,8成以上顾客选择火锅送到家,火锅已经从传统餐饮正式迈入新零售赛道。原本以堂食为主、强调社交属性的火锅,如何在零售和外卖市场做成了大生意?

在家涮火锅需求大增

“两人份的牛油锅底,再加上半份的滑牛肉、羊肉卷、毛肚、虾滑和几种半份蔬菜,打完折只要170多元。”上周五晚上下班回家,家住西城区的白领刘婷又和室友一起点上一份海底捞小火锅,美滋滋地在家吃了起来。刘婷平时下馆子去的最多的就是火锅店,疫情以来,她在家吃火锅的次数甚至比堂食还要多些。“在家点外卖不用等位,吃得更舒服,价钱还更便宜些。”

疫情期间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外卖一时间成了各家火锅店的好生意。其中,海底捞在上半年新增了93个服务点以提供外卖服务,外送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也由1.6%增至4.2%,收入超4亿元。为了方便消费者在家“即点即食”,除了食材和锅底,外卖平台上还销售鸳鸯锅和小电锅,甚至还有炉具、燃油、汤勺和漏勺等。

重庆火锅井格同样因为便宜便捷吸引了不少食客。今年2月中旬,井格开始推出火锅外卖,进入秋天以来,火锅外卖销量又开始节节攀升。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外卖订单环比上涨15%,愿意在家吃火锅的人更多了。

来自闪送的数据显示,从2019至2020年火锅类订单数据来看,2020年9月火锅同城配送订单数量最高,9月后是吃火锅的旺季,因此火锅的同城即时配送也进入了高峰期。

新零售催生线上火锅市场

近日,盒马注册盒马火锅商标开发自营火锅的动作引发热议。记者了解到,与传统餐饮企业不同,盒马火锅的重心并不在堂食,而是主打火锅30分钟到家。

记者查询盒马APP看到,秋冬季的多种火锅产品已经上线,与去年相比,特色锅底和火锅菜品更加丰富,双人份的火锅套餐价格在百元左右。

盒马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盒马火锅销售了近十万锅;2019年整个火锅季,有80%以上的消费者选择送到家。盒马餐饮采购方面表示,盒马从源头搭建自己的火锅食材标准化供应链体系,今年全国1000多种火锅食材中绝大部分来自阿里巴巴的数字农业基地,从而可以实现高性价比。

除了盒马,山姆会员店近日也上线了自营火锅套餐。约4人份的韩式部队火锅套餐价格99元,包括脆骨汤、肉类、蔬菜、面等,其微信公众号上还推出了火锅教程。

“一人食”小火锅持续走俏

其实,火锅外卖并不是个容易的生意。2015年曾有不少互联网火锅外卖品牌涌现,但由于当时的火锅外卖以针对家庭消费的大锅为主,难以吸引普遍独居、居住面积小的年轻客群,火锅外卖市场在不出两年的时间里骤然萎缩,多数品牌并没有持续太久。

从市场中一路走下来的淘汰郎,以小火锅的定位虏获了不少年轻粉丝。淘汰郎火锅在2015年率先推出99元小火锅套餐,套餐内免费送锅,且配赠液体燃油,一罐可燃烧1小时40分钟,锅具也无需回收。

今年以来,疫情背景下不鼓励堂食、聚集的防控要求,又让原本已经基本处于饱和状态的火锅市场腾出巨大空间。各家品牌开始在打造适合年轻人的消费场景上动起脑筋。定制化的“一人食”火锅成为火锅企业俘获年轻消费群体的“法宝”,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火锅餐饮企业还应当在标准化配送上多下功夫。(记者 马婧)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