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整年,特朗普对金正恩的邀约何时能实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丹忆 何路曼]

中新网6月30日电(刘丹忆 何路曼)“随时欢迎金正恩访问白宫”。一年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这样邀约。

一年来,博弈、喊话、断联、炸毁对话“窗口”、延长制裁……各方一系列动作,让朝韩、朝美关系,逐步退回到各方都更为熟悉的对抗时期。短暂的融冰过后,新的问题产生:下一次“金特会”,还会有吗?

01.停滞不前的“一小步”

2019年6月的最后一天,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板门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他随后跨过军事分界线,成为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以来,首位踏上朝鲜国土的美国在任总统。

朝美双方对这次会面均给予积极评价。金正恩称,此次会面对日后对话,将起到积极作用。特朗普则表示,朝美双方同意重启无核化谈判。

然而,在释放出积极信号后,双方走向彼此的脚步,却似乎就此放缓、停滞了下来。

谈到朝美关系一年来的变化,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在对朝政策中的主动性、创新性,根本抵挡不了美国国内政治精英主流对朝鲜的敌视。他们对于特朗普任何在朝鲜问题上的主动政策,都给予内部的诋毁。

朝韩问题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也表示,“从美国整体来看,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战略界、学界,普遍不同意要跟朝鲜进行谈判,所以朝美谈判的基础比较薄弱。再加上越南河内会谈无果而终,给特朗普推进朝美关系带来了许多变数。”

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朝鲜对特朗普政府有着某种期待,但是随着新冠疫情发生以后,经过了今年上半年的时间,朝鲜越来越失望,觉得特朗普政府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而且特朗普能否连任成功还充满了变数,所以现在来看,不但朝美关系没有好转,如果美国还没有拿出一些措施和朝鲜进行谈判,将来还有恶化的可能性。”

02.被敲打的“搭桥人”

说到金正恩与特朗普的历史性会面,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韩国总统文在寅。

在和金正恩第三次会晤之前,特朗普便是在文在寅的陪同下,登上了距离朝韩分界线仅25米的“欧莱特”哨所。在这里,文在寅向特朗普介绍过去被奉为朝韩合作典范的开城工业园区,美军则向两位领导人介绍在非军事区内的朝鲜战争遗骸发掘情况。

然而,近来,朝韩间的关系发生变化。朝鲜谴责韩国民间团体在边境散布反朝传单后,持续向韩方施压。

2020年6月16日,伴随一声巨响,被视为“开创朝韩直接对话机制”的朝韩联络办公室,被朝方炸毁。韩国青瓦台对朝方的举动表示强烈遗憾,双方关系面临恶化趋势。

王生指出,韩方从2018年平昌奥运会就一直在做努力(促进朝美关系缓和)。“但问题是,韩国只能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不能够影响美国的对朝决策,所以它的作用会受到一些制约。”

分析称,朝鲜表面上借机“敲打”韩国,实际上是为了向美国施加压力。

王生表示,朝鲜真正的目的并不是挑起半岛冲突,而是与美国谈判。朝鲜想要发展经济,目前最迫切的问题就是解除制裁。

03.“最后期限”VS延长制裁

2019年,朝鲜曾设定年底为美国拿出对话新方案的“最后期限”,并于同年12月7日与13日,先后进行两次“重大试验”,以期迫使美方采取实质性的行动。

但美国却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朝鲜半岛局势公开会,重提“必须切实履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与此同时,美方也未停止美韩联合军演和向韩国出售武器。

2020年6月12日,朝美首脑新加坡会谈两周年之际,朝鲜外务相李善权发表谈话说,朝鲜对美国的对朝政策感到失望,朝鲜将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以应对美国长期性军事威胁,将其作为“不变的战略目标”。

5天后,特朗普通过白宫发布声明,称朝鲜对美国仍构成重大威胁,宣布将2008年来延续至今的涉朝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一年——这意味着美国对朝相应制裁将延长。

当下朝美之间互秀强硬的局势,和一年前的“暖风拂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美国之所以延长对朝制裁,在李东海看来,一个原因是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不利于美国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军事存在获得盟国的支持。“所以在某种程度上,维持甚至加剧半岛紧张局势,对美国强化盟国对其的依赖至关重要。”

“美国保持制裁,是迫使朝鲜感受到危机,迫使朝鲜做出妥协,让朝鲜再跟美国谈判。”王生认为,这是特朗普打出的“强硬牌”。

他说:“特朗普想稳住朝鲜,但现在看来,朝鲜已经认识到美国以前口惠而实不至的表面文章没有用了,要求美国拿出实际行动来。但目前特朗普又拿不出实际行动,只能以强硬牌应对。”

04.不平衡的诉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主要分歧是美国短期的战略目标和朝鲜长期的战略诉求不平衡导致的。朝鲜的战略诉求主要是解决安全问题,包括要和美国结束朝鲜战争,签订停战宣言,或者是把把临时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协定,接着要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等。”王生分析称。

“但这个诉求,与美国暂时的对朝目标是完全不对称的,美国只希望朝鲜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射,就满足了。美国不想签订临时的和平协定,因为这涉及到美国在韩国的一些驻军问题,包括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目标。”

另一重障碍来自经济方面。朝鲜要求美国解除制裁,特别是联合国框架内的协议,但是美国不相信朝鲜会弃核,认为如果解除制裁,就没有约束朝鲜走向弃核谈判的一些筹码。

王生指出,“在这两点上达不成共识,美朝核谈判就没有办法取得一个突破性的进展。”

05.下一次“金特会”,还会有吗?

“今年是选举年,特朗普会从选举的角度考虑,是不是值得跟金正恩会晤。”李海东指出,“特朗普在(美国)国内的选情不太好,他可能想在外交上面有所表现,但是外交又不是选民关注的核心议题,所以,虽然不能够排除特朗普要跟金正恩见面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很低。”

他指出,目前朝鲜领导人对韩国和美国的抨击调门很高,再加上美国国内的种种状况,综合起来判断,两个人见面的概率很低。

王生对此持同样意见,“如果民主党上台,基本上还是主张对朝保持强硬高压威慑的政策。如果是特朗普当选,可能会按照他在2018年和2019年的做法,但从他最近这两年的表现来看,也是存在言行不一致的问题。”

“如果要增加外交政绩,特朗普可能会再推动金特会,但(美国)国内的阻力太大,美朝谈判的基础比较薄弱,因此不太乐观。”他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