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善最高奖再次颁给两位匿名人士,均为持续捐赠者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嘉兴市第五届慈善奖现场,空荡荡的座位。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

不久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政会议暨第六届浙江慈善大会,现场表彰第六届“浙江慈善奖”获奖代表。不过,荣获“个人捐赠奖”的“金粟缘人”和“汪敏”,两人的座位上空荡荡的。

他们都被大会归为匿名捐赠人,“金粟缘人”近5年每年向嘉兴海盐县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汪敏”从2010年2月起每月不间断地向浙江省慈善总会账户汇去数千至上万元的善款。

“2015年12月中旬,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打电话来询问善款的日常运作情况,还向我们要了慈善总会的捐赠账号,并称想帮助海盐县的困难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体。2天后,会里的账户收到了100万元善款。接下去每年2月份左右,他都会捐赠一笔100万元的善款。今年捐赠的100万元,他提出希望其中50万定向用于澉浦镇的困难群体。”12月2月,海盐县慈善总会秘书长许虹梅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浙江慈善奖”是该省公益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开展六届,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慈善的热情。第六届“浙江慈善奖”评选表彰的对象主要是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期间,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和项目。本届评选获奖者共132个,其中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个,慈善楷模奖10个,个人捐赠奖30个,机构捐赠奖30个,慈善项目奖30个,志愿服务奖20个,扶贫攻坚奖10个。其中,“个人捐赠奖”中的“金粟缘人”和“汪敏”都是匿名捐赠人士。

许虹梅告诉澎湃新闻,2015年12月中旬,那位匿名的先生捐了100万善款后,在履行开收据、向社会公告等程序时,他不愿意公开身份,只留下一句“就叫我金粟缘人吧”。

2016年2月6日,海盐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再次收到“金粟缘人”发来的一条短信:“我今天下午会打给慈善总会100万元捐款,这件事我会每年做下去。”

此后,每年春节前后,海盐慈善总会都会收到100万元善款。到今年,“金粟缘人”个人累计捐款已达500万元,是迄今为止海盐县个人慈善捐款数额最大的爱心人士。

“这几年,‘金粟缘人’先后获得了2016年海盐慈善影响人物、2018年嘉兴市第五届慈善奖、2019年第六届‘浙江慈善奖’等荣誉,但他从来都没有露过面。他当初留了一个邮寄地址,我们每次代领他的奖项后都会寄过去,希望他能收到这些属于他的荣誉。”许虹梅告诉澎湃新闻。

“汪敏”是由浙江省慈善总会推选获奖的。浙江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汇款单上的留名是“汪敏”,但其从未露过面,也不知道究竟长什么样子。

这并非匿名捐赠人第一次获得浙江慈善最高奖。2006年举行的首届“浙江慈善奖”上,一名由慈善工作人员取名为“我想”的匿名捐赠人首获该奖。

“我想”于2005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镇海分会一次性捐赠108万元,2006年“我想”再次向镇海分会捐赠50万元。镇海分会根据该匿名人士多次提到“我想回报社会”、“我想为困难群众做点好事”等愿望后,将其取名为“我想”。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浙江还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匿名捐赠人——“顺其自然”。从1999年起,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该人士都会如约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汇款捐款,从最早的5万元,到2003年起捐款金额逐年增加,今年11月底又捐101万元,21年累计捐赠1155万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