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谢春涛:总书记为什么高度重视“文化自信”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教授做客《新华访谈》时说,总书记讲话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等“三个自信”之外加上了文化自信,显示了习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文化自信?

谢春涛: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提,显示了习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四个自信”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把我们党对文化的功能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了充分的自信。他到国外访问的时候多次和外国人讲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虽然没有明确地讲出文化自信的说法,但是意思是很清楚的。回想中华民族为什么经过了屈辱,遭受列强欺凌之后还能有今天的辉煌?我想其中文化是一个重要支撑。优秀文化不屈不挠,外敌再强也不会自甘屈辱。这个精神始终支撑着中华民族,这个精神在今天、今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近代落后在文化上,封建主义的农耕文明抵御不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工业文明,所以打败仗,即使买了人家的先进武器还是打不过人家。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意识到了文化的问题,试图从文化方面救亡图存,引进各种思想理论,但在中国共产党之前都没有根本解决。中国共产党把中国古老哲学中的“实事求是”理念发展成党的思想路线,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发展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包括了与中国文化的结合。

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特别强调理想信念,特别强调补钙,还特别强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讲的都是文化问题。所以,“文化自信”讲得非常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