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平安春节”怎样炼成:4名民警因公牺牲

[来源:长安剑] [作者:长安剑]

原标题:“史上最平安春节”是怎样炼成的?

走亲访友、推杯换盏、人头攒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热闹依旧,与以往似乎没有什么不同。然而春节假期刚过,从未休息过的长安君突然发现,平时信手拈来各种各样奇葩案件的“三分钟法治新闻”,居然越来越难找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还能不能让长安君愉快地和小伙伴们做朋友了?

面对即将到来的截稿时间,这种“反常”现象让长安君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终于,权威部门用三个“平稳”,告诉长安君:并不是新闻难找,只不过岁月静好——

第一个平稳,是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为10年来最少,而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3.3%和78.3%。

第二个平稳,是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2月2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接报涉及人员伤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2.5%、29.1%、36.2%、23%;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14起,同比减少12起,下降45%;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1起,同比减少3起,下降75%,未接报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交通事故。

第三个平稳,是全国火灾形势平稳。据媒体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春节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13796起,死亡39人,直接经济损失4463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11.8%,死亡人数下降26.4%,直接经济损失下降54.1%,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火灾事故,大型活动场所未发生火灾事故。

但热爱思考的长安君不禁又提出这样的疑问:咱们迎来一个更平稳、更安全的鸡年春节,是因为国人更“宅”、宁愿家中安坐的原因吗?

事实并非如此。交通运输部就表示,春节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0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也证明大家实际上更“不安分”了: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可以看出这个春节,国人比以往更活跃。

这几组数字中一升一降的安全落差,得来不易,其中奥妙何在?长安君顿悟了——“有法天下和”!立法、守法与执法三足鼎立,为这一年一度的中国七日刻下了前所未有的安全记忆!

立法先行

奠定安全基础

“最平安春节”的到来,首先得益于立法提供了坚固的规则框架。近年来,咱们越来越注重通过立法奠定社会治理的法治地基。十八大后,刑法、旅游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一批事关国人“衣食住行用”安全的法律或被制定,或被修改。随着一个个曾饱受唯利是图、“捞一把就跑”困扰的行业被纳入规则治理,管理有法可依,诚信经营成为市场筛选胜出者的条件,所以小伙伴们在春节出游和“血拼”的时候,才能更加地无忧无虑。当然,也得注意别被出游掏空了身体,也别让“血拼”掏空了钱包。

从这个“最平安春节”我们也能再次得出这样的结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求业已订立的法律获得普遍服从,首先要确保大家所服从的法律本身是良好的法律。十八大以来颁布和修订的一批法律法规,针对的是社会中现实存在的紧迫问题,用问题导向方法让立法先行,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都上升了一个档次。立法对法治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这个喜庆祥和的鸡年春节给小伙伴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惊喜。

规则意识

呈现祥和春节

另一方面,公众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也是中国迎来“最平安春节”的重要原因。每到春节时,鞭炮的放与禁必定成为热门的公共话题。各方唇枪舌剑,却难以达成共识。出于环境与安全的考虑,每年各地政府都会对燃放鞭炮进行一定限制。但当行政管制遭遇人们的过年热情,却往往败下阵来。当民众与执法者打起游击,鞭炮也便禁而不止、限而不绝,行政律令沦为一纸空文。但今年,国人对“限放令”维护的公众利益明显有了更多理解,各地“炮阵”因此辉煌不再。

鞭炮限放只是一个缩影,它背后所呈现的,是公众对于法律法规更为关注,更愿了解,并在认同规则之后愿意给予更多尊重,这就是有识之士再三呼吁的“规则意识”。规则意识如果缺失就会严重制约社会发展,为百姓安居乐业带来麻烦。但从近年来公众的法律实践来看,在中国规则意识并未缺位,而是正在生长。每个春节之后,都是一个人人更加讲规矩的新年。

他们“溜达”

为了我们放心溜达

在“最平安春节”之后更加不应忘记的,是阖家团圆之夜 “负重前行”的法律实施者们。“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是人民警察、消防员等坚守者中最流行的拜年话。在这个春节期间,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共参加灭火和应急救援2.4万余起,出动消防车5.2万余辆次,出动官兵29万余人次,共营救2109人,疏散被困人员10523人,抢救财产价值2.6亿余元。

有小伙伴问:春节期间总看见警察在街上“溜达”,这样的“溜达”有什么作用呢?

警察蜀黍的回答亮了:你能放心地溜达,正是因为这些尽职警察的“溜达”。

正是因为他们的“溜达”,群众在假日的困难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正是因为他们的“溜达”,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才不敢出来溜达;正是因为他们的“溜达”,人们才能安心的享受节日的祥和。

而他们“溜达”,其实是在用生命做代价。

公安部通报中“春节期间,广大公安民警舍小家、顾大家,用汗水甚至生命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节日的平安祥和,节日期间共有4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淡淡的一句话中所蕴含的反差令人动容——

大年三十,38岁的哈尔滨民警曲玉权在出警时遇袭牺牲;

大年初一,开封市公安局警卫处处长李少杰积劳成疾英年早逝;

正月初二,铁岭市交警罗振波在巡逻中发生交通事故以身殉职;

正月初四,合肥公安民警陈春芳在战训备勤中突发疾病不幸逝世。

当我们在节日里举起酒杯、品味岁月静好时,不妨同时向那一双双守望黑夜,带来光明与平安的眼睛,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元为岁之始,除夕之夜一声声平安的祝愿就是国人的共同初心。愿法律守护下的每一个中国年,都是平安之路上新的一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