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去年落马 近6成违纪涉及亲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管好“身边人” 守住“廉洁门”

近日,湖北省纪委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其中,鄂州市地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杜新强因疏于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致使其妻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多次私下与市地税局司机联系,违规使用市地税局公车。对此,省地税局党组给予杜新强行政记过处分。这则案例警示我们:领导干部不仅要为官清廉、严于自律,更要管好“身边人”、看好后院。

或许,有人觉得这位副局长是“被动违纪”,明明不知情,最后却被处分,多少显得有些“冤”。其实不然。管好“身边人”,绝非小事。相对于普通群众,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其亲属、秘书、司机等“身边人”,容易打着领导的旗号进行权力寻租,为己谋利。这样一种现象,也被有的专家形象地称为“权力递延”。

遏止“权力递延”,极为重要。且不说,公权姓公,一丝一毫不得私用,不管好“身边人”,更是容易导致“后院起火”。事实上,这也正是不少领导干部被“拉下水”的一个重要因素。仅以中央纪委公布的去年被查处的34名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例,就有近六成的违纪行为涉及亲属。管不住亲属、管不好下属,到头来,不仅害了别人,也会让自己受到拖累。古人云,“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说的便是这个道理。

“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事实上,管好“身边人”,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自身。试想,假如领导干部本来就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纵使“身边人”有“拉虎皮作大旗”的念想,又如何会有曲径通幽的机会?倘若领导干部“思想不放松,耳根不发软”,对“身边人”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又岂会陷入“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亲情陷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的,领导干部要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说到底就是,领导干部管好了“身边人”,才能守住“廉洁门”。

而对于家人来说,严管才是厚爱。“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历来都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毛泽东以“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三原则,纯正家风;周恩来专门制定《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陈云给家人定下“三不准”规矩,即不准搭乘他的公务车,不准翻看、接触他看的文件,子女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等等。回顾历史,领导干部守好“廉洁门”从来不仅仅是把自己管住就行,更要看好“后院”、堵住“后门”。唯有如此,方能将“被动违纪”化解在苗头状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