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曼谷爆炸案遇难中国公民升至6人 1人失联

[来源:南京日报]

 

8月17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志武(右二)和参赞兼总领事朱伟东(右三)在泰国曼谷一家医院探视在爆炸中受伤的中国公民。新华社发

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商业区17日晚发生炸弹爆炸,造成惨重伤亡。根据中国驻泰国使馆提供的最新消息,此次爆炸已导致6名中国公民遇难,遇难者中包括4名大陆居民和2名香港居民,还有1名中国公民暂时失联。

18日中午,泰国首都曼谷沙吞码头又发生一起爆炸,截至目前还没有伤亡报告。据目击者描述,一枚疑似手榴弹从沙吞桥被扔向沙吞码头,落到水里后爆炸。

外交部要求泰方全力救治伤员,严惩凶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中方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包括中方人员在内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18日上午,外交部长王毅紧急召集部际协调会,全面汇集在泰中国公民情况,分析泰国安全形势。各部门就死难人员善后、伤员救治、家属安抚以及向泰方交涉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18日下午,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约见泰国驻华使馆主要官员,要求泰方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处理遇难人员善后工作,对事件作出全面调查,严惩凶手,采取措施,确保中方人员和机构安全。

暂无证据显示爆炸针对中国人,炸弹系境外带入

泰国政府、警察、陆军、特别调查厅等多个部门18日上午紧急召开会议,就17日晚发生在首都曼谷四面佛神庙附近的爆炸事件进行紧急磋商。同时,拆弹部队、陆军相关部门继续在爆炸现场寻找线索、搜集证据。

泰国国家警察总监颂育·汶潘蒙表态,从目前发现的证据来看,没有线索或证据可以直接把这次爆炸与中国人相关联。

由泰国警方拆弹部队和现场勘查传出的最新消息是,这次爆炸使用的炸弹为成品c—4炸药,填药量在1.4千克至2.5千克之间,非自制炸弹,系由境外带入泰国。

爆炸后,泰国初步锁定一名男子为作案嫌疑人,这名男子有明显外籍特征和宗教特征。泰国警方当天公布了一段爆炸现场的监控录像。画面显示,爆炸发生前不久,一名身着黄色t恤衫的年轻男子将一个黑色背包放在四面佛神庙旁边的一张坐椅上,看了看装在黑色塑料袋中的手机,然后匆忙离开,不久便发生了爆炸。

对遇难外籍公民补偿不超过34万泰铢

泰国政府18日下午就17日曼谷爆炸事件通报情况并公布死伤者赔偿标准。

就赔偿问题,泰国本国死伤者的赔付工作由曼谷市政府负责协调,死伤外籍公民的赔偿工作由外交部协调,由司法部以及旅游和体育部负责赔付。

司法部对外籍遇难者子女一次性补偿4万泰铢(1泰铢约合0.03美元),对外籍受伤者的赔付标准是,治疗费10万泰铢,精神损失费2万泰铢,误工费(一天200泰铢,最高一年),其他损失费3万泰铢。治疗费部分,如果超过10万泰铢,则由卫生部负责剩余部分费用。

旅游和体育部向受伤外籍公民一次性补偿不超过10万泰铢,对遇难外籍公民一次性补偿不超过30万泰铢。

据新华社曼谷8月18日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