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参加新疆团审议:每天从电视上看新疆新闻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作者:姚彤 张雷]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张雷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3月8日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亲切看望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各族代表,与大家共同审议、审查,共商国是,共话发展。

人民大会堂新疆厅春意盎然。上午9时,张高丽副总理一走进来,便与各位代表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长期以来,张高丽副总理非常关心新疆发展。任天津市委书记期间,他在2010年、2011年连续两次到过新疆,考察指导援疆工作。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之后,更对新疆工作给予特殊关心和支持,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外出调研就到了新疆。

“妇女代表,节日快乐!”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张高丽副总理向女代表、女工作人员送上温馨的祝福,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商国是凝心聚力,话发展信心满满。“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准确到位,对今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我们将始终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第一个发言,他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照新疆工作谈了体会和认识。

张高丽副总理饱含深情地说:“新疆稳全国稳,新疆好全国好,我们一定要从全国的大局、从促进新疆各民族团结和谐来支持新疆工作。”

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的重视与关怀表示感谢。

“大家直奔主题,我最想听听新疆同志的建议。”张高丽副总理鼓励代表们少穿靴戴帽,多提意见建议。

26岁的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三年大变样,曾经外出务工赚学费的她,已大学毕业成为阿克陶县一家纺织厂的常务副总经理。“离家在外打工特别想家,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来新疆建厂,让农村青年在家门口就业。”

听到这里,张高丽副总理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国家确定大力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就是要发挥新疆的资源优势,既转化为经济优势,也让更多青年稳定就业。”他希望国家和新疆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特别是双语、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南疆少数民族青年成为产业工人,接受现代生活方式。

近3个小时的审议审查,7位代表先后发言,代表们建议中央支持新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加快央企属地注册;加大对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在税收、吸纳当地劳动力等方面给予支持等。

每位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张高丽副总理都一一详细询问,一一作答、一一表态。“我每天都从电视上看新疆新闻,更多了解新疆,才能更好支持新疆发展。”他要求前来听取意见的国家部委负责同志,一定研究透、研究好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让新疆各族人民真正得到实惠。

张高丽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取得的成就。“新疆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做出了贡献。”

张高丽副总理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希望新疆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围绕稳定谋发展、通过发展促稳定,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个轮子一起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谱写科学发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新篇章。

“衷心祝愿新疆团结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民族人民安康幸福!”

饱含真情的话语,令代表心潮澎湃,暖意融融。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

(原标题:张高丽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审查侧记:祝愿新疆各族人民安康幸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