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数据,都与你有关!

2024-01-10 08:15: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2023年,我国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预计超过1600亿件,同比增长16.5%;国家铁路发送旅客36.8亿人次,全年和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粮食收购量保持在4亿吨以上,与上年水平大体相当……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高大上的数据,与我有什么关系?关系大着呢。这些数据关系到消费、出行和“饭碗”:一路上“邮”你,收快递收到“手软”,能反映出消费者的购买力;铁路发送旅客数量创新高,能折射出大家的出行意愿;粮食收购平稳有序,则说明农民“种粮卖得出”,“大国粮仓”有保障。你看,这是不是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人们常说:数据是评价工作成效的“度量衡”,也是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没错,透过数据看经济,透过经济看成就。一组组数据里,有人间烟火气,也有经济发展的热力,共同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和潜力。就像最近《新闻联播》推出的系列报道《活力中国》所展现的,中国活力满满、热气腾腾。

其实,一组组数据里,还映照着发展信心。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粮食生产“二十连丰”,绿水青山成色更足,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长江经济带活力脉动,粤港澳大湾区勇立潮头……可以说,我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有了扎实基础,有了良好开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有信心走得更踏实,走得更坚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