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提醒:做无痛内镜检查前,这些事您要知晓

2023-12-27 21:3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慧芳 邓桂明]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张慧芳 记者 邓桂明)“无痛胃肠镜,是真的一点都不痛吗?”“胃镜是个小检查,不需要人陪吧?”“早上做完肠镜,晚上能开车吗?”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内镜诊疗室,每天都会收到患者关于无痛内镜检查的各种疑虑。

长沙市第三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曾海华表示,无痛内镜检查主要包括无痛胃肠镜和纤支镜检查,是随着新型短时效麻醉药发明后逐步成熟的麻醉技术,在临床上应用较为普遍。

除了无痛外,无痛内镜检查还具有这些优势:

起效快,舒适轻松。无痛内镜检查一般使用短时效麻醉药物,患者1分钟内就可进入睡眠,使病人在睡眠状态下完成整个检查和治疗过程,全程无痛苦和不适感,减轻了患者的恐惧心理,提高患者的耐受性和依从性。

诊断率高,安全性高。麻醉后,患者的食道、胃肠肌肉松弛,胃肠的应激反应小,可以明显抑制气道操作的刺激,使内镜检查从容不迫,因此诊断率高、效果好。

耗时短,专业快捷。无痛内镜检查和治疗后患者一般在5—10分钟恢复清醒,只需要再观察30分钟左右、身体没有出现异常即可回家。

扩大检查范围。对于常规情况下不能接受胃肠镜和支气管镜的患者,在无痛和睡眠状态下往往能够耐受,更有利于病情的诊断和治疗。

由于无痛内镜检查需要使用麻醉药物,会产生相应风险,因此不仅在检查前需要经过专业的麻醉医师评估,并在检查过程中全程监护,患者更需要配合医生做好相应准备工作,以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由于做完无痛内镜检查后,患者可能会出现短暂的头晕、平衡失调,以及肢体活动不灵活等情况。此时患者需要平卧休息一会,待麻醉清醒以后要在家人的搀扶、陪同下才能离开,因此,行无痛内镜检查的患者必须有陪人陪同。

无痛内镜检查患者在检查前应至少禁食6—8小时、禁水2小时;无痛肠镜检查前一日中午最好进食清淡饮食,晚上进食流质饮食。

检查前,患者应尽可能详细地提供病史信息如心肺疾病史和过敏史等,便于医生做好评估、防范风险;涂抹口红和指甲油会影响医生的观察,检查前请尽量去除。

由于麻醉药物在体内的代谢时间较长,清醒后身体仍会残留麻醉药物,可能会让患者感到头晕目眩,影响判断力和反应速度,因此无痛内镜检查结束当天患者不可驾驶汽车、骑电动车,进行高空作业或精细工作等。

胃镜是一种内窥镜检查方法,在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损伤;而酒类饮品中含有大量的乙醇,可刺激胃黏膜,甚至还可能诱发创伤并出血。因此,胃镜检查当天不宜饮酒。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