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娃阻塞气道命悬一线 社区医生抢抓黄金5分钟“救”在身边

2023-12-13 17:2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玲玉] [责编:兰宇琪]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通讯员 黄玲玉)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看病抓药,还能第一时间救命!12月10日,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孩子手捧鲜花,来到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感谢中心医生对孩子的救命之恩。夫妇俩2岁的女儿因吃花生阻塞气道窒息命悬一线,关键时刻,他们找到离家最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求救,训练有素的值班医生抢抓急救黄金5分钟,实施海姆立克法抢救,挽救了孩子生命。

“请救救我孩子,没有呼吸了!”8日下午4时5分,这对夫妻抱着2岁女儿,慌张地跑进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门诊,气喘吁吁地向对门诊医生求救。中心门诊医疗科长肖医生和熊医生立即上前查看孩子情况,检查发现,孩子已失去意识,嘴唇青紫、手指冰凉,家长说是孩子吃花生后突然出现状况。

很可能气道阻塞,危险!肖医生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抢救法予以抢救,并同步请同事拨打120。经过快速抢救,肖医生手臂力量明显下降,立即换熊医生继续实施抢救,两位医生反复轮换操作,直到孩子吐出全部的花生米,意识逐渐恢复,面色红润。两位医生听诊孩子的两肺,发现呼吸音清晰、对称,随即予以吸氧安抚。很快,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家属、孩子随车转诊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救人之后,两位好医生随即投入紧张的门诊工作,没来得及询问被救者姓名。“湘雅医院医生说,如果不是社区医生及时抢救,如果社抢救不成功,后果不堪设想。”孩子父母说,多亏社区医生让孩子在黄金5分钟内得到施救,目前孩子已无大碍。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能日常看病,还能“救”在身边!

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能提供优质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是居民家门口最近的急救站。该中心有5位医护拥有红十字救护员资格证,目前已对全中心58名工作人员开展急救知识培训,熟练掌握了第一目击者急救技能,以随时应对紧急施救需求。同时组织家庭医生团队进各个社区,开展急救知识全民培训。

(一审:蒋宇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