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彭友胜:扎根基层中医馆 为群众带去更多优质服务

2023-11-21 22:24: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 湖湘大地,人杰地灵,中医药文化浓郁,名医辈出。长期以来,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医大家,济世救人、传承授业,名声在外,但仍然有不少好中医偏于一隅不被大众所知。寻访身边的好中医,近日,记者走进长沙后湖的拙福堂中医馆,揭开湘西老中医彭友胜在长沙悬壶济世的神秘面纱。

到拙福堂中医馆采访的当天,前来找彭友胜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

家住望城的72岁刘大爷,他上个月在此治疗,一个疗程下来,感觉效果不错,当天由儿子儿媳带着来复诊。

“我父亲大概是2017年患上类风湿关节炎,一遇下雨天,他全身关节处都会疼痛,甚至生活都不能自理。近两年来手脚还出现了畸形,行动不便,严重时进过三次ICU。”刘先生告诉记者,6年来他带着父亲四处求医,去过上海、杭州、长沙等大型综合医院治疗,前后花费了百余万,但是效果甚微。

无意中,刘先生得知湘西有位老中医来长沙后湖开了中医馆,在治疗风湿骨病方面还颇有成效,便带着父亲过来试下。

彭友胜诊断后,发现刘大爷不仅有类风湿关节炎,还伴有干燥综合症。建议刘大爷将之前服用的西药停掉,开出了自创中草药“通荣汤”并辅以治疗干燥症的一些中药。

刘大爷回家熬制中药喝了一个月后,全身关节疼痛明显减轻,关节肿胀发热症状消失,口干、口苦、眼干、鼻干症状明显好转。

“现在父亲手不痛了,脚痛也有明显的缓解,大小便都正常了,之前的耳聋症状也有所改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次过来复诊,父亲的情况比第一次好多了,在医生的建议下他们会继续巩固治疗。

“我这鼻炎是老毛病了,平日里,常常会出现流鼻水或是鼻塞的症状,那种无法通气、呼吸不了的感觉可真是够难受的。若是感冒那就更痛苦了。"家住开福区的胡女士从初中开始,经常鼻塞,特别是天气炎热时,一吹空调,症状就会加重。

选穴、刺入、捻转,一气呵成,细若麦芒的小小银针,在彭友胜的手中,就像被赋予了生命……对于治疗过敏性鼻炎,彭友胜有一套独特的针灸疗法,在患者面颊部取穴,进针后,刺中头面深部的神经节进行治疗。

“扎完我感觉鼻子通透了,说话声音都洪亮不少。”曾被鼻炎折磨十余年、求医问药效果不佳的胡女士告诉记者,中医药博大精深,十多年的痛苦,经彭医生一针而除,更让她相信,在基层中医馆一样可以获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记者观察到,当天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彭友胜为三位患者进行了鼻炎针刺的治疗。

彭友胜告诉记者,针刺神经节法通过穿透表层的经络穴位,深刺神经节来治疗鼻炎。由于位置较深,手法特殊,认穴准确,方位深浅,刺激轻重都十分讲究,每次针刺到达神经节都必须透过狭小的骨缝。但可以使很多患者能够摆脱病症的痛苦和长期服用药物的麻烦,调整人体的体质。“一般患者经过2至3次的针刺,可从根本上治疗鼻炎。”

中午时分,中医馆的依然有慕名而来的客人。面对一屋子的求医者,彭友胜从不敷衍,一直忙碌到午后2点才匆匆扒了口饭。

在家人看来,彭友胜对自己饮食很不在意,他宁愿多花时间做好诊断、下足功夫、开准药方,让每一位患者都能缓解病痛。

治疗类风湿风湿患者1000余例,治疗强直性脊柱炎200余例,股骨头坏死500余例,膝关节退变上万例,颈腰椎间盘突出者更多……临床工作40余年,彭友胜一直扎根基层,湘西很多人找他看过病,老百姓的口碑相传让他声名远扬。

如今彭友胜来到了长沙,找他看病已经不是本地居民的“专属福利”,许多全国各地的患者也慕名而来。开馆的8个月里,彭友胜已为近2000名患者提供了治疗服务。

“传统中医药有很多值得发掘的宝藏,在基层医馆也大有可为。”彭友胜表示,将继续在岗位上尽己所能,弘扬传统中医药,让中医馆为群众带去更多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