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南北方均迎较强降雨 这些地区警惕雷雨大风

2023-06-06 17:51:18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初审编辑:朱格林]
字体:【

明天(6月7日)起,2023年高考拉开帷幕,与此同时,新一轮降雨也将分别现身我国南方以及东北等地。此次降雨有多强?是否会给赶考路上添堵?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表示,明天起,我国南方及东北地区将分别迎来一次降水过程。相比较而言,南方的降水由于水汽条件充沛,持续时间更强,整体雨量要比北方大得多;东北等地的降水整体雨量不大,但对流性降水突出,并且局地有可能激发强对流天气。

广东云南降雨频繁局地暴雨

“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明天上线,局地雨势不小,高考考生需预留出充足的赶考时间。”李靓介绍,7日至10日长江以南的大部地区都会有降雨,江南、华南、云贵高原、四川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从进程上看,此轮南方降水过程的主雨带会呈现出逐步南压的态势。7日,中到大雨主要出现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北部以及广东、广西东部、海南等地;8日,浙江、江西、福建北部、广西西部、云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9日至10日,中到大雨将南落到广西西南部、广东北部、福建南部等地。

大城市中,广州、深圳、珠海、南宁、北海等地高考期间都会持续降雨,而且多雷雨或短时强降水。上述地区的考生及家长需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规划赶考路线。

高考期间,广州可能每天都将出现雷阵雨。(图:中国天气网)

东北华北需警惕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除了南方,东北地区高考首日也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东北的降水主要是受冷涡影响,未来几天,它将使得东北和华北多地阵雨、雷雨频繁。”李靓表示,目前冷涡已基本形成,未来将不断盘旋,缓慢南下,至少会维持5天时间。受其影响,高考期间,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还会伴随强对流天气,像哈尔滨7日、8日都将出现雷阵雨天气。

箭头所指的方向即“东北冷涡”。

值得注意的是,冷涡带来的降雨具有一定的随机性。李靓介绍,在冷涡系统中,高空偏冷、低层偏暖,高低层温差较大,具有一定的不稳定能量,一旦被触发,就会在局地形成激烈的强对流天气。未来几天,在冷涡系统南移过程中,华北、黄淮、江淮等地也可能出现分散性的雷雨大风,甚至冰雹天气,午后到傍晚是强对流易发时段。

中国天气网提醒考生及家长备好雨具,密切留意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同时,相关部门要注意做好雷电对英语听力考试影响的应对措施。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