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中国部分省份流感活动高峰已经出现拐点

2023-03-21 08:18:36 [来源:中新网] [初审编辑:朱倩萱]
字体:【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日在其官方社交平台发布的信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表示,中国今年较往年约晚2个月进入流感流行季,监测到有几个省份流感活动高峰已经出现拐点,开始下降。

王大燕介绍说,中国此次流感活动水平在2023年2月初开始升高,2月底后上升趋势明显,到3月中旬已经进入高峰期。虽然目前整体仍处于高位,但也监测到有几个省份流感活动高峰已经出现拐点,开始下降。今年较往年约晚2个月进入流感流行季,本次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其次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

流感一般在冬季流行,为何今年中国的流感流行晚于往年?王大燕对此表示,从病毒流行角度看,既往中国秋冬季流感流行季一般从11月底左右开始,次年1月达到高峰,持续到3月左右。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恰逢新冠病毒在流行,防控新冠的措施同时对季节性流感防控也非常有效,使得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毒流行受到一定程度压制。

同时,由于大多数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会自觉居家、错峰上班或停工,大部分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假,减少了人群聚集和病毒传播风险,导致2022年底流感活动水平较低,未出现流感季节性流行。

王大燕说,从自身免疫角度看,近3年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未在中国流行,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未造成全国范围的高水平流行。公众普遍降低了对流感的防控意识,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导致人群尤其是儿童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预存免疫力降低。

王大燕指出,2023年初中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国际国内人员流动、社会活动常态化,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的流感活动造成了中国春季流感高峰。在2023年2月底,流感活动快速上升,与既往正常流感季相比滞后约2个月。

这位专家也提到,季节性流感并非只在秋冬季、冬春季流行,中国南方省份在夏季往往也会出现一个夏季流感高峰,一般在6至7月期间达到高峰。(完)

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