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加索尔湖人球衣退役,哽咽谈起科比:多么希望你也在现场!

2023-03-09 16:19:33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贺瑜]
字体:【

每一个传奇的谢幕,总让球迷潸然泪下。过往的记忆虽被封存,但那些在记忆里闪光的画面,将永远保有鲜艳的色泽。

北京时间3月8日,在NBA常规赛湖人主场迎战灰熊的比赛中,湖人主场每个坐席上放置了一件球队名宿球员保罗·加索尔效力湖人时期的16号球衣。这一天,这位曾经为湖人披荆斩棘,与已故传奇球星科比并肩作战的湖人名将,将永远封存他在湖人效力时披挂的16号球衣。

本场上半场比赛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加索尔16号球衣退役仪式,这件球衣被悬挂在科比的8号和24号球衣旁边。加索尔的家人、科比遗孀瓦妮莎、昔日队友以及湖人管理层珍妮·巴斯、佩林卡等人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荣耀时刻。

中场休息时,现场播放了瓦妮莎的致辞和此前科比的采访,“这没有任何争议,当保罗(加索尔)退役的时候,他的球衣号码会紧挨着我的,没有加索尔我不会赢得那两个总冠军,我真的很期待他在球场中心发表演讲的那一天,那将会是个美好的夜晚。”

音乐声音缓缓响起,加索尔的16号球衣也慢慢揭开面纱,悬挂在科比的8号和24号球衣旁边。加索尔也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发表了演讲,“一个西班牙的孩子,小时候想要成为篮球球星,我想说,永远不要给自己设立上限,每天都竭尽全力、做到最好,这就是曼巴精神。我还想谢谢我的家人、父母、兄弟,谢谢你们支持我、爱护我。我还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之一,能有这样的妻子,以及你带给我的两个孩子,没有我家人和湖人家人们,如今的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巴斯、珍妮、Linda你们真了不起,还有Rob(佩林卡)、库普切克…… 我的队友们,他们也在这里,我无法表达对你们的谢意。谢谢你们提升了我,让我成为了更好的人。”

球衣能悬挂在科比的球衣旁边,加索尔对此心存感激,“我的号码可以和湖人历史上那些伟大的球员名字、号码并列,尤其是在科比的(球衣)旁边,看见他的名字,这令人激动。”

在谈到自己的昔日亲密战友科比时,加索尔不禁哽咽起来,“我还要感谢在这里看不见的那个家伙,那个激励我、挑战我的人,我真希望他和吉安娜能来到这里,他也一定很期待今天这个瞬间。我爱你,兄弟。”加索尔说,自己的球衣号码能够被退役,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科比的辅助。“我要说的是,是你让我变得更好……”现场的球迷也随之一起高呼科比的名字。

时光倒回,那是一个让全球球迷都悲痛不已的消息: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1月26日早晨,湖人名宿科比-布莱恩特和女儿Gigi所乘坐的一架直升机在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不幸坠毁,机上所有人员全部遇难,这也成为NBA历史上最惨痛的事件。

对于加索尔来说,曾经与科比在湖人并肩作战的时光,让两人有很深厚的友情,科比去世,是让他悲痛万分的噩耗。据媒体报道,在科比去世之后,加索尔也很照顾科比的家人。加索尔也在接受采访时,谈及科比对自己的影响,“他让我变得更好,让球队变得更好。今天没有他在场,这很让人难受,只有一点点去接受、消化和理解,我的号码可以和我们历史上那些伟大的球员、名字的并列,以及出现在科比的(号码)旁边,看见他的名字,这令人情绪激动。”

在湖人效力的7个赛季,加索尔帮助球队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并在2009年、2010年帮助球队两次赢得总冠军。个人3次入选最佳阵容,3次入选全明星,当选1次月最佳球员,4次周最佳球员等荣誉。

当天的球衣退役仪式上,湖人2009-2010赛季的夺冠功臣武贾西奇、奥多姆、鲍威尔、阿泰、姆本加、费舍尔都来到现场。球队精神的延续不仅仅展现在对传奇的致敬,对于正奋战在球场的球员而言,潜移默化的精神力量同样重要。

当天的比赛中,湖人最终主场112-103力克灰熊,迎来2连胜。湖人球星安东尼-戴维斯用攻守两端的出色表现扛起了球队。此役他出战35分钟,17投11中砍下了30分22篮板2封盖,生涯第8次在常规赛打出30+20的数据。赛后谈到加索尔球衣的退役仪式时,戴维斯也感慨说:“我向加索尔表达了祝贺之情。我告诉加索尔,他是一位了不起的球员,是所有大个子的榜样,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加入他的行列,把自己的球衣挂在这座球馆上空。”

记者 周诗浩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