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喜事儿传北京·甘肃|搬出穷山奔富路

2023-03-07 13:08:14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金奉乾]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挪穷窝、住新房、有产业、能致富,这都是党的政策好。”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对如今的幸福生活感慨万千。

李应川祖祖辈辈生活在古浪县南部山区,那里山大沟深,生活条件艰苦,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增收致富更难。

为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从2012年开始,古浪县持续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富民新村等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共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6.24万人。

2018年5月,李应川一家搬进富民新村。搬进整齐划一的新农村,住进一砖到顶的新房,喝上清澈甘甜的自来水,出门就是宽敞的水泥路,孩子上学根本不用愁……之后,在政策扶持和产业带动下,李应川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政府补贴发展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和养殖暖棚,李应川一家人的生活彻底变了样。

“搬迁后的第二年,我种的大棚蔬菜赚了1万多元,养羊收入3万多元,这样的生活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谈起新生活,李应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从年收入不足7千元到如今的6万多元,穷了大半辈子的一家人,对幸福生活有了盼头,如今说话底气也足了:“只要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幸福。”

而同村的李玉林也感受颇深:“从前我们的日子穷啊,自从搬到移民点之后,房子也好,吃水也方便,学生上学也方便,村里还有了卫生室。感谢党的关怀,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时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富民新村全体村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和各项惠民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大踏步迈上更富裕、更幸福的康庄大道。

“我们通过‘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延堂介绍,目前村里已建成养殖暖棚940座、日光温室422座,牛羊存栏4.2万头(只),年生产果蔬6500多吨,实现收入3200多万元。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8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90万元,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发展路子。

昔日的“沙窝窝”已变成“金窝窝”,原来的“山大沟深”变成了“一马平川”,易地搬迁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目标已全面实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来源:天眼新闻

相关专题:我们村的喜事儿传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