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喜事儿传北京·广西|葡萄里拼出乡村振兴的幸福味道

2023-03-07 13:04:48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王艳群 阳继乐 邓琳 曹文郁]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普通的小山村何以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幸福“网红”新村?八桂大地欢歌响,毛竹山村给出了自己的发展答案。

毛竹山村位于素有“广西北大门”之称的桂林市全州县,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下辖的自然村。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是著名的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的发生地。

红色血脉在这里流淌,绿色的产业也在这里兴起。

2021年4月25日,在毛竹山村,习近平总书记和村民王德利有这样一段对话:

“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

“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每每回想起总书记的话,南一村委党总支部书记王军荣都激动不已:“作为当时向总书记作汇报讲解工作的村支书,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永远感恩!胸怀‘国之大者’ ,努力奋斗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我们的葡萄产业,叮嘱我们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面对这份嘱托,王军荣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推动葡萄品质提升工作,先后投入300万元,对27户39亩葡萄进行改良,改种了综合收益更高的“阳光玫瑰”等新品种。

在过去的一年里,毛竹山村的葡萄产业平均亩产较上一年提高了近500斤,改良后的葡萄价格也大大提高了。其中,新栽葡萄品种“阳光玫瑰”的产量翻倍,产销两旺。

产业火了,旅游也火了,依托周边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的红色旅游资源,毛竹山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采摘等新业态,打造“红+绿”乡村旅游品牌。

“全村接待游客超过了60万人次。”王军荣说,仅2022年,毛竹山村群众依靠葡萄产业及旅游收入,使得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8万元。

两年来,毛竹山村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葡萄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越做越强,让乡亲们生活信心倍增。今年,他们还有新的打算:再推进80亩葡萄品种改良工作,不断提升葡萄品质和收入。

“真希望总书记能再来毛竹山村,品尝我们的葡萄新品种。”王军荣边说边比画:“希望再来看看我们的幸福新生活,一起品尝葡萄与美酒。如今我知道乡村振兴的幸福滋味,就如我们的葡萄这般越发香甜。”

广西日报记者 王艳群

广西日报-广西云记者 阳继乐

广西全州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邓琳 曹文郁

来源:天眼新闻

相关专题:我们村的喜事儿传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