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喜事儿传北京·福建|互联网“圈粉”记

2023-03-07 13:02:35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邓慧杰]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粉干姐’,我们的‘汀妈妈’米粉是纯天然的,‘汀’代表长汀,‘妈妈’代表的是母亲对孩子的爱,就像我们对米粉投入的爱一样……”人未到,声先至,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的红军街上,初春的微风裹着上官小英略带沙哑的声音,率先传到了游客们的耳朵里。

像上官小英这样加入电商带货队伍的中复村村民不在少数,沿街走进每一间店铺,都能看到热火朝天的直播间景象。

长汀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和红军长征主要出发地之一。这里也曾是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倾注了大量心血。在福建工作期间,他曾先后五次深入长汀进村入户、体察民情、调查研究,推动长汀实现了荒山—绿洲—生态家园的历史性转变。现在的长汀,绿满山、果飘香,成为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和福建生态省建设的一面旗帜。

中复村红军街并非一开始就如此热闹。近年来,长汀县一直在探索转型,希望借助红色基因优势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长汀素有“红军的故乡”“红色小上海”等称号,而中复村因是红九军团长征的出发地,更是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

老区苏区是福建基本省情之一,如何让革命老区焕发新时代生机?长汀一直在探索推进:老区苏区不但要振兴,更要高质量发展。

中复村抓住了这个机遇。中复村率先喊出“红带绿”的口号,利用红色旅游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以建设省级蔬果现代产业园为抓手,形成了集休闲、赏景、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同时,鼓励村民们共踏电商浪潮,开办多项直播培训活动供村民学习。

上官小英就在加入直播培训的村民之列。小英是中复村的一名返乡创业者,受到政府扶持政策的吸引,她于2011年返乡创业,自创了品牌——“汀妈妈手工米线”。在电商直播的东风下,她家米线的销量越来越可观,从以前的日产200斤都卖不完,到现在的日产几千斤都一单难求,就连小英本人都成了村周边小有名气的红人,人称“粉干姐”。

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小英也不忘将所得的成绩回馈给乡村。她的米线工厂雇请的员工都是来自村里或周边村庄的妇女,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和影响力,让留守在家、没有正式工作的妇女们都能够掌握拥有经济独立的能力,让村里的就业难题不再是难题。

中复村的“绿色产业+红色电商”已然成为新业态,这是应时代之变的创新举措,也是中复村在脱贫攻坚中打出的一张漂亮牌。

2022年,中复村上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接待游客突破130万人次;更成为长汀县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和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吸引20余家电商入驻,解决农户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2.47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25.36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翻了一番。

山更绿,水更清,交出的成绩更红火,中复村一直在路上。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邓慧杰

来源:天眼新闻

相关专题:我们村的喜事儿传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