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高原烟火气中潜藏的消费复苏

2023-02-23 16:06:43 [来源:人民网] [责编:洪晓懿]
字体:【

顾客们忙着挑选菜品,服务员们“跑着”服务……近日,青海省茫崖市创业路一家餐饮店总是一派热闹景象。“每天下午6点左右进入高峰,日均人流量大约200人左右,翻台快,每晚忙到12点左右才能喘口气儿。”餐饮店负责人杨燕笑着说。

城市的另一边,老百姓的消费热情也让当地影院回温。“现在我们的观影人数持续上涨。”青海油田综合服务中心物业公司服务班班长梁欢欢介绍。

烟火气的回归,让这座中国“最孤独的城市”不再“孤独”。

茫崖的烟火气回归。王燕摄

1000多公里外的西宁,同样也被烟火气笼罩。

“新年以来,日均销量大幅提升。”在西宁市力盟商圈经营着一家饮品店的宋浩宇说,午市晚市爆单已是常态。

“现在每逢周末饭点去力盟商圈吃饭,几乎家家都在排队,最少得等半个小时。”餐饮业回暖,西宁市民景玉林有感而发。

久违的繁忙热闹折射出百姓对美好生活最真诚的期盼。当然,美好生活不止物质富裕,还要精神富足。蛰伏三年的湟中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酥油花于上元佳节绚丽绽放,引来无数游客;海北州刚察县新春系列活动百名草原骑手巡街送福为当地群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黄南州组织举办千人锅庄舞大赛,欢快的锅庄沸腾了热贡广场……在此期间,青海文旅部门发放的7.15万张通用消费券, 50.23万元惠民补贴,更是直接拉动消费145.50万元。青海各地不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促进文旅经济快速复苏,提振文旅消费的信心。

青海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游客们在小吃摊前排队。人民网 陈晶摄

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创新载体模式激发活力促消费复苏,聚焦重点领域提质扩容稳实物消费,顺应群众期盼创新升级增服务消费,强化服务支撑,多措并举提消费能力……为系统全面部署促消费工作,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近日,青海印发《青海省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升级若干措施》,提出六个部分22项重点任务,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诸多好政策助力,带动效应加速显现。这个春天,经济释放内生动力,市场消费复苏提振信心,青海消费市场呈现回暖向好发展态势。

来源:人民网

相关专题:奋进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