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 | 开放红利持续释放 外企对华投资热度不减

2023-02-21 14:53:34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杨帆93]
字体:【

央视网消息:落地新项目,开设新工厂。新年以来,外资企业对华投资热度不减,不少外企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条目数量达到历年新高,为外资企业投资中国进一步拓展空间,一批“含金量”足、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正在加快落地。

在上海,施耐德电器关键电源创新实验室启动运营,全面并推进关键电源、储能等产品系统的全球研发战略。在广东,瑞士企业安姆科投资10亿元建成的全球软包装样板工厂正式投产,一期年产值将达8亿元。在江苏,博世集团、可口可乐接连签约苏州,16个外资项目在苏州吴江区集中开工、投产、签约。

新年以来,商务部等部门陆续推出有利政策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扩大制造业引资,出台16条具体举措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开放红利在2023年持续释放,也更加坚定了外资企业在华发展信心。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外资看好服务业新机遇

消费是我国经济的第一拉动力,服务业更是增长潜力巨大。不少外资企业负责人在采访时都表示,中国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给了他们坚定的信心,将持续深耕,全面融入中国服务业市场。

总台央视记者 张歆:在北京,我通过手机在线下单,各种在门店售卖的商品可以通过外送,送到我指定地点。如今,顺应中国消费新趋势,许多外资企业也加入到了数字化即时零售的大军。

记者来到这家日资零售企业采访时发现,截至目前,该企业在中国90%的门店都与外送平台开展了合作,随买随送的即时零售模式在门店销售额中占比最高已达到20%,成为企业在华业务的新增长点。不久前,该外资企业顺应中国的数字化变革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趋势,在上海新开出一家概念店并打造自有农场,实现24小时365天“全天候”直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除了消费品零售业,外资还看好我国潜力巨大的养老产业。不久前,794户住户陆续入外资企业在江苏宜兴打造的智慧健康养老项目社区,还有4个其他智慧康养项目正在北戴河、上海、三亚推进。

近日,在五省(市)开展试点的基础上,我国又批准了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六个城市开展综合试点,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范围。

统筹调动资源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列为今年经济工作五项重点任务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都表示,2023年将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大力支持各地对外招商引资。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统筹和调动境内外的投资促进资源,支持各地区开展常态化“请进来”“走出去”招商引资活动,支持拓展引资来源地,丰富引资方式。

进入2023年,尽管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跨国企业对外投资乏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愈加完善,跨境往来更加便利,经济活力加速释放,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企业吸引力持续增强,为2023年外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国家发改委将推动总投资约1700亿美元的前六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以点带面”促进项目引进和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将组织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以制造业相关领域为重点,适时组织跨国公司、外国商协会与利用外资重点省份开展投资对接,推动更多项目签约落地。

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突破千亿元

(若为360、QQ或搜狗浏览器,须使用极速模式)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2023年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27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0.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2.8%,高技术制造业增长74.5%,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9.6%。

来源 央视网

相关专题:奋进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