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器将“满员”停靠“太空母港” 对接机构迎来“终极挑战”

2022-11-30 08: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莹莹]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中新社上海11月29日电 (记者 郑莹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29日深夜出发去太空。自2021年中国空间站实施建造以来,中国已陆续发射了天和核心舱、2个实验舱、4艘货运飞船和4艘载人飞船。

要让这些航天器在太空“搭积木”,中国空间站需要采用空间交会对接的方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对接机构是实现空间站各航天器之间可靠对接、紧密连接的关键核心产品。

中国是继美、俄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2011年,神舟八号载人飞船成功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交会对接,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实现空间交会对接。

交会对接技术,是两个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会合,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个整体的技术。只有突破该技术,才能开展空间站的组装建造,提供物资运送、人员天地往返等。

中国采用的异体同构周边式对接机构分为主动对接机构和被动对接机构,一套主被动对接机构包含有192个传感器、18个执行机构、260余个弹簧,以及数百个齿轮和轴承,是公认的极其复杂的空间机构产品。

天和核心舱上安装了空间站所有的被动对接机构,包括三个对接端口和两个停泊端口,是名副其实的“太空母港”。其中,三个对接端口分别是前向端口、径向端口、后向端口,两个侧向停泊端口分别是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的专用停泊口。

目前,“神舟十四号”与天和核心舱在径向端口对接停靠,“天舟五号”在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对接停靠,其余两个超大实验舱停泊在侧向两个停泊口,由此构成了当前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

后续,“神舟十五号”将采用快速交会对接模式,首次与90吨级的空间站在前向端口对接,并实现刚性连接,形成封闭的内通道,三名航天员将穿过该内通道进入空间站。

届时,天和核心舱上的对接口将“满员”停靠,所有对接机构全部“上岗”工作。

为了实现可靠对接、安全停靠,型号研制队伍在地面通过了31次捕获缓冲试验,验证了对接机构具备在31种工况下的捕获缓冲能力,使对接机构的运动精度横向偏差可以控制在1毫米以内,角度偏差控制在0.1度以内。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