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残疾运动员成为后备宇航员

2022-11-24 16:35: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洲航天局23日宣布,右腿截肢的英国男子约翰·麦克福尔入选新一批后备宇航员,参与相关研究训练后,有可能成为进入太空的第一名残疾人。

残奥会奖牌得主

欧洲航天局当天在法国首都巴黎举办仪式,向公众介绍公开招募的5名职业宇航员和12名后备宇航员,现年41岁的麦克福尔是其中唯一一名残疾人。麦克福尔19岁时因车祸失去右腿,但后来成为职业短跑运动员,并在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夺得铜牌。

欧洲航天局去年3月公开招募宇航员,鼓励女性报名并把残疾人列入招募范围,旨在打造更多元化的宇航员队伍。这是欧洲航天局十多年来首次公开招募宇航员,吸引逾2.2万人报名,包括257名残疾人。

入选人员全都经过严格的心理、认知和其他能力测试,下一步将接受为期一年的基础训练,然后按照国际空间站标准接受训练,如果后期被分配具体任务还要接受相关训练。

进太空至少等5年

麦克福尔将参与残疾人进入太空的可行性研究。据美联社报道,这项研究预期持续2到3年,其间麦克福尔将配合研究人员探索身体残疾如何影响太空之旅,包括是否需要改进宇航服和航天器。

欧洲航天局相关项目负责人戴维·帕克说,麦克福尔有可能成为首名“残疾宇航员”(parastronaut),但他为此还要走“一段长路”。帕克说,如果一切顺利,麦克福尔至少还要5年时间才能进入太空。

帕克说,欧洲航天局让残疾人进入太空的努力基于这样一个情况,即有些人已经克服了各种挑战、“几近超人”,通过了所有常规宇航员筛选环节,只是因为身有残疾不能成为宇航员。

麦克福尔入选后说,这是航天机构首次致力于让残疾人进入太空,这确实向人类传递了一个“强烈信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