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看假期文旅市场消费亮点

2022-10-04 08:45:43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乡村游、文博游、科技游、亲子游、主题乐园游……“十一”期间,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文旅活动。不少平台大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出游需求明显释放,文旅市场消费亮点纷呈。

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

作为下半年最后一个法定长假,国庆节假期的出行需求明显释放。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假期首日,整体旅游产品订单较中秋假期首日增长125%。其中,本地、周边订单增长98%。在携程平台上,国庆首日本地游景区门票预订最多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南京、青岛、苏州、深圳和杭州。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也显示,当地游、周边游、省内游仍是主要出游类型,预订人次占比超过8成。IP主题乐园游、郊野公园或滨湖露营、乡村旅游、山水名胜游等,是人气相对更高的打卡类型。

“十一”假期,更多用户选择自驾的出游方式。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环球度假区等主题乐园以及江苏园博园、杭州千岛湖、溧阳天目湖等休闲度假景区的自驾游产品预订量持续增长。

高星酒店、本地民宿火热

“宅酒店”、住民宿成为热门选择。不少城市周边的高端酒店、民宿预订量大幅增长。

飞猪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两日,高星酒店订单量较中秋假期前两日增长超60%,“酒店+餐饮”、“酒店+景点门票”、“酒店+SPA”等“酒店+X”类多元化组合商品的购买人次增长超50%。分区域看,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重庆、湖南等省份酒店预订增速较快。

在携程平台上,国庆首日,到家附近的酒店民宿度假的用户中,90后和00后占比近60%。不少人选择以高质量的住宿体验开启假期,10月1日,高星酒店本地订单较中秋增长了52%,其中90后和00后占比超4成。

“想关掉电脑和手机,让身心都静一静”,一家互联网公司的90后员工小Z(化名)表示,他已经和朋友预订了本地民宿和假期的艺术展览门票。

小众旅游目的地热度上升

不少人也在追寻“诗和远方”。途牛平台数据显示,西安、丽江、大理、张家界、桂林、广州、香格里拉、三亚、福州、西双版纳入选“2022国庆长线游热门目的地TOP10”榜单。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广西桂林&北海山水与滨海连线游,山西太原、大同等文化古建之旅,内蒙古阿尔山赏北国之秋,厦门滨海游等,国庆出游预订人气较高。

远途游中,丹东、白山、锦州等一些小众旅游目的地城市,因其独特秋色,也成为国庆假期间的热门目的地。“去丹东看海,去锦州吃烧烤”成为不少大城市游客的选择。

以边境城市丹东为例,国庆前一周的酒店预订量增长超300%。丹东富力万达嘉华酒店负责人说,这一周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近三倍,亲子房、套房等房型已经全部被预订。目前丹东秋色正浓,也恰逢海鲜时节,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

在衡水、鹤岗、日照、乐山、汉中、文昌等城市,多个非传统旅游城市也迎来了旅游订单的显著增长。其中,90后和00后占据到访游客的7成左右。

登山、露营、骑行受追捧

露营、登山、骑行、钓鱼等也成为热门出游选择。国庆假期前两日,飞猪露营订单量较中秋假期前两日增长3倍。

在大众点评上,近期,“小众、冷门、人少的好去处”相关内容浏览量环比上涨200%,郊野公园、露营、登高、桨板等游玩项目搜索热度环比均有显著增长。美团平台上,国庆前一周,露营、钓鱼、骑行、登山等相关商品销量环比上周增长超10%,其中钓鱼竿环比上周同期销量增长35%,帐篷增长45%,登山包销量环比上周增长了100%。

此外,不少年轻人选择去本地的展览馆、博物馆、音乐厅亦或是动植物园来一场“心灵疗愈”。百度报告显示,国庆假期文化类景点热门榜前三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和上海广富林文化遗址。(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