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17天被救后,甘宇“一直哭,哭了很久”

2022-09-23 17:4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潘华]
字体:【

在地震中失联17天的甘宇终于被找到了!

9月21日,在四川泸定6.8级地震后失联17天的甘宇,在猛虎岗被当地村民找到,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当晚,甘宇被转运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接受治疗。

甘宇在华西医院接受检查。华西医院供图

地震后他们坚守水电站

甘宇与外界失联

28岁的甘宇是四川达州市大竹县人,是四川省泸定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职工。

9月5日,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湾东河沿岸山体发生滑坡,形成堰塞湖。甘宇和同事罗永当时所在的湾东水电站,就在堰塞湖的下游不远处,而堰塞湖的水位正快速上涨,必须立即拉闸泄洪,不然洪水随时有可能漫过大坝,威胁下游村庄几百人的安全。当时,罗永冲上大约10层楼高的大坝坝肩,拉闸泄洪。

据罗永介绍,打开水闸后,他遇到了高度近视且眼镜已经丢失的甘宇。后来,两人想起发电机还没有停,存在风险,又跑到厂房赶紧拉下电闸。

当天晚上,罗永和甘宇一起守在电站里,等待救援。然而由于余震不断,湾东水电站随时有山体滑坡的危险。第二天,罗永和甘宇开始往外逃生。由于信号中断,他们一直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也没有食物和水。两人一度分开行动。

9月8日,罗永在被困75小时后,靠点燃柴火,引来救援人员后脱险。甘宇则因体力不支,被困在湾东村其他地方,和外界失去联系。

喝山泉、吃野果、睡树丛

再也走不动的他获救了

从9月5日地震之后,甘宇与外界失联17天。

这17天里,甘宇被困电站,自救逃生,独自一个人面对茫茫荒野……在猛虎岗的山上,他已经躺了两三天,再也走不动了,也没办法下山。幸运的是,9月21日清晨,他在山上呼救,被村民倪太高听见了……

猛虎岗位于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山高林密,地形复杂。

58岁的跃进村村民倪太高以前当过多年村干部,他很熟悉山上情况。两天前,倪太高看到有搜救队经过家门口,他了解到失联的甘宇可能在山上。

倪太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前一天也去山上寻找过,未果。21日早上6点多起床,他再次上山,7点多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呀”。他循着声音上山,9点多在一个陡坡下面看到了甘宇。

据甘宇回忆,他在跟罗永分别后,因为全是绝壁悬崖,他已经无法下山,只有继续往山上走。

这些天,甘宇靠喝山泉水、吃野果子充饥,晚上无处避雨避寒,只有在树丛中过夜。他的鞋子和裤子已经烂了,裤子一直是湿的,全身可见很多擦伤。

获救后,甘宇大哭了一场。他对倪太高说:“如果不是你,我可能就不在了。

他一直哭,哭了很久。”倪太高说,甘宇看起来很虚弱。他让妻子带了水和饼干上去给甘宇吃。

得知甘宇的消息,当地随即组织了医生、民兵、消防、村民等上山救援,并联系了直升机转运甘宇。当日下午2点50分左右,甘宇被抬到山顶平坦的地方后,被直升飞机接走。

一直相信他有野外求生能力

所有人从未放弃希望

在武警、消防等队伍展开救援的同时,多支民间救援队伍也参与到寻找甘宇的队伍中来。南充红翼应急服务中心理事长,参与协调民间救援队搜救工作的王英颉透露,这期间大概有四五支民间救援队参与搜救。

得知甘宇失联后,堂哥甘先生两度赶至石棉县王岗坪乡。“晚上做梦老是梦见弟弟,喊我去救他。”他和甘宇从小“穿开裆裤一起长大”,兄弟感情一直很好。甘宇的父母、姑姑等亲人也赶到灾区,焦急等待,想方设法搜寻打探。

21日,终于等来了好消息。甘先生爬上猛虎岗,把弟弟送上飞机后,对当地村民表示了感谢。“我们一家人从未放弃希望。”甘先生说,他们坚信会有奇迹发生。

王英颉也表示,甘宇在湾东村水电站工作,熟悉当地气候、地理环境,救援队伍也一直相信甘宇有野外求生的能力。

听到甘宇平安的消息,曾与他一起逃生的罗永说:“很高兴听到他获救了,我手机掉了没有他的电话,还在想办法联系他,想看看他!”

甘宇全身多处骨折

失联17天中有9天淋雨致感染

被紧急送医后,甘宇与父母重逢。他的母亲含泪抚摸儿子的面庞,父亲则心疼又骄傲地说:“儿子,你比我有出息!”

21日晚,甘宇被转运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医院多科会诊初步诊断,甘宇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肋骨骨折、左下肢腓骨骨折 。

会诊医生表示,因病人17天有9天淋雨引发感染。抵达华西医院前,甘宇曾在泸定县人民医院接受初步救治,该院院长黄君华表示,发现甘宇的位置高,晚上很冷,山里杂草丛生,人在里面生存下来很难。

目前,甘宇正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查,待伤情明确后将进行针对性治疗。

甘宇堂哥发声:感谢救人者和网友

22日,甘宇的堂哥@甘立权 发微博,向救人的村民和网友们表达感谢.

甘宇堂哥表示,“我堂弟甘宇失联17天后被村民所救,全家人都非常感谢救人的村民倪大叔,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牵挂。我是第一到达现场的亲人,看到弟弟的模样无比痛心,现在人已平安归来精神状态良好,身体状况医院进一步检查中。平凡人只做平凡事,相信好人会有好报。”

22日下午,救人的村民倪太高也在微博发声:“大家都说我是英雄,但我觉得比起甘宇做的事,我做这点事不算什么……重要的是甘宇现在安全了这才是最重要的。我现在已经安全的撤离下来了,谢谢广大朋友的担心。”

网友:好人遇上了好人

向他们致敬,

祝甘宇早日康复!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