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中秋 全球多地举办各式庆祝活动

2022-09-10 16:46: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为迎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全球多个国家的华人聚居区、中国使领馆和中资企业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让海外同胞遥寄对祖国的思念之情,也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秋节来临,位于马来西亚古城马六甲市中心华人聚居的历史城区——鸡场街布置了传统的秦淮彩灯,鸡场街夜市的商家也纷纷挂上了秦淮小花灯,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中秋佳节,马来西亚华人也举行了传统的“老街走月”活动。人们提着灯笼走上老街,共同赏月、祈福、互致美好祝福。

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工委会主席 颜天禄:我们这里的华人团体、社团,都会办中秋提灯大会,就是在老街区,大家都会来到这里提灯(游走),感受中秋节的气氛。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由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和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中秋主题活动“匈牙利月饼制作坊”吸引了许多中国同胞和匈牙利民众共同参加。 活动现场准备了多种馅料。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评委们还根据各队月饼的形状、大小、完成度、口味等标准,评选出了“年度最佳制作奖”奖项,并为参与者颁发了“月饼制作技能证书”。

活动参与者 西克洛伊·贝娅陶:我以前看过一个动画片,里面讲述了一家人一起做月饼。从影片中我们得知了这个一年一度的中国节日,以及它是与家庭和爱相关的。而现在我能够亲手制作(月饼),也对这个节日有了全新的认识。

近日,正在建设中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的多个标段也都组织了庆祝中秋节的活动。活动当天,身在埃及的中国员工和当地的埃及同事一起制作月饼并在中秋晚会上载歌载舞。中国员工通过这一活动来表达身处异乡对家人的思念,埃及友人们则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而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中国在埃及最大项目的施工现场,在场的中外员工均表示,能参与这样的项目让他们深感自豪。

总台记者 陆隽弘:我身后亮灯的地方就是新行政首都的中央商务区。在建设过程中,数万名埃及人来到项目上和中方员工一起建设,一同生活。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和中国同事一起庆祝中国节日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

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工作人员 李放: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中来,这份荣耀也源自我们家人默默的支持。

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工作人员 穆罕默德:能亲自参与这个项目,把荒漠变成摩天大楼,我真的很自豪。这样的项目在埃及是历史性的。

9日晚,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举行了疫情以来首场线下中秋招待会。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以及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各界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招待会以《金蛇狂舞》的旋律和精彩的舞狮表演拉开帷幕,由首家海外中国全日制学校——迪拜中国学校的孩子们分别演唱了中阿两国国歌,领区侨胞们还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招待会的最后,与会来宾共同观看了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专门为中国中秋节准备的主题灯光秀表演,充满创意的光影画让人们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