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店为顾客洗头两次要罚款?意大利:我们太缺水了!

2022-06-30 21: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网6月30日电 综合报道,近期,为应对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意大利各地使出浑身解数。其中,有一个独树一帜的小镇。在卡斯泰纳索镇,节约用水从“头”开始——镇长下令禁止理发师给顾客冲洗两次头发,违者将被处以最高500欧元(约合人民币3500元)罚款。

卡斯泰纳索镇位于意大利博洛尼亚附近,该镇有1.6万人口,10家理发店。

面对缺水问题,镇长卡洛·古贝里尼算了一笔账:

水龙头每打开1分钟=流出13升水;

洗两次头发≥20升水;

一天下来,洗两次头发就要浪费数千升水!

这位意大利唯一一位采取此措施的镇长称,这项规定将一直实施到9月下旬,目前反响良好,“没有人抗议,每个人都理解该命令的理由,这不是压迫性的。”

不过,理发师们却犯了难。一名理发师表示,“这似乎有些荒谬,我们很难不洗两次头发。”有些洗护产品需要洗两次头,而且顾客的头发特点也不一样,特别是客户头发很脏的情况下,一次根本不够。

毫无疑问,节约用水确实值得提倡。但真的至于“少洗一次头”,甚至还要罚款500欧元吗?

答案是:真的至于。因为目前意大利的情况,“确实令人担忧”。

近期,意大利持续遭到热浪侵袭。最近几个月,意大利大部分地区都没有降雨。2022年截至目前的降雨量,达到了近几年的最低值。

而由于气温高于往年,冬季降雪量大大减少,导致流入意大利最长河流波河的融雪量减少,这使得问题更加严重。

为缓解用水问题,意大利许多城镇实施了水资源配给措施,米兰的公共装饰性喷泉已经关闭。因为干旱缺水,伦巴第等多个地区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与此同时,意大利波河流域正遭遇70年来最严重干旱。该流域是意大利至关重要的经济区域,是欧洲最重要的农业区之一。而现在,波河河谷的稻田因缺乏灌溉已经干涸,波河也正在变成长长的沙地。

拍摄的画面显示,波河一部分河水已经彻底干涸,河床都暴露在了阳光之下;有的地区水平面下降了2米多,甚至还让二战期间沉在河底的货船“重见天日”……

雨水无疑是缓解意大利现状的最有效方式。为“求雨”,米兰大主教马里奥·德尔皮尼还进行了朝圣,为“雨水的礼物”祈祷。

不过,当地时间6月29日,意大利卫生部发布的公告打破了所有人的幻想。公告称,该国高温天气继续,6月30日将有22个城市的气温超过35度,达到最高级别红色高温预警。这意味着,意大利的干旱情况一时半会儿无法缓解。

意大利为什么会经历如此严重的干旱?

意大利气象学会主席卢卡·默卡利说:“这是由两种反常现象——降水少,再加上气温升高造成的,这与气候变化直接相关。”

不仅是意大利,欧洲多国也迎来极端天气。西班牙、法国等欧洲国家连日遭遇40摄氏度以上高温,部分地区气温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6月同期纪录。不仅如此,山火还席卷了西班牙、土耳其等地区,整个欧洲都在酷热之中。

高温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法国吉伦特省政府宣布在高温天气结束前,取消所有户外或无空调场所的公共活动,并加强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护理。

世界气象组织称,受气候变化影响,预计未来极端高温将出现得更频繁、更早、更强烈。该组织发言人纳利斯说,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上升,全球变暖幅度将会更大,目前所经历的只是“未来的预兆”。

面对种种极端天气,美国《国会山报》网站感慨道,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对于生存而言,冬季一直是最残酷的季节。但是现在,夏季正变成“最致命季节”。(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