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中国毒品案件连续5年年均降幅达20%以上

2022-06-23 16:3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郭超凯)中国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23日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五年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8万名,缴获毒品305吨。毒品案件由2017年的14万起下降至2021年的5.4万起,连续5年年均降幅达20%以上。

中共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吸毒人数下降、毒品危害程度下降的良好态势。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21年全国禁毒工作民众满意度达96.78%。

梁云表示,全国公安禁毒部门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建立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每年23万多所学校的1亿多名学生在线学习禁毒知识。2021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12.1万名、较2016年下降68.9%,现有35岁以下吸毒人员数量较2016年底下降44.8%。

此外,公安机关着力超前防范,显现危害的麻醉品精神物质问题得到有效管控;部署开展打击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犯罪专项行动,严密防范新型毒品研发制造,确保国内没有形成新型毒品滥用规模;新增列管58种新型毒品,创新整类列管模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合成大麻素类物质。中国现已列管449种麻醉品、精神物质,是世界上列管毒品最多、管制最严的国家。

针对市域毒品治理,国家禁毒委命名首批41个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树立了一批毒品治理示范典型,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推动全国市域毒品治理向纵深发展。中国还集中力量打好禁毒扶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底,全国涉毒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谈及禁毒工作的科技应用,梁云称,公安机关建成国家毒品实验室和北京、浙江、广东、四川、陕西5个分中心,形成覆盖全国的毒品实验室技术支持网络,开展城市污水检测、毛发验毒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筛查分析等工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