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卢旺达遣送偷渡者计划受挫 英国出新招

2022-06-23 11:40:25 [来源:新华社] [责编:潘华]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英国政府22日说,英国准备通过一项新法案,允许英国不遵守欧洲人权法院的某些判决,从而继续推进将偷渡者遣送至东非国家卢旺达的计划。

多家移民权益团体批评英国政府的所谓“卢旺达计划”,称这一计划“侵犯移民基本权利”。

英国政府4月与卢旺达政府达成协议,把今年以来经英吉利海峡偷渡至英国寻求避难的外国人分批遣送至卢旺达。多家媒体报道,英方已依据“卢旺达计划”向卢方预付1.2亿英镑(约合9.89亿元人民币),后续将根据遣送人数追加资金。按照英方说法,这一计划能够遏制经由英吉利海峡偷渡英国的非法移民,同时打击人口走私网络。

2021年3月23日晚,一盏蜡烛灯摆放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搭载数名偷渡者的第一趟包机原定14日晚飞往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但欧洲人权法院在包机起飞前一刻介入,裁定英方做法“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迫使英方取消这趟航班。

英国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22日说,他将向议会提交一项新法案,允许英国不必遵守欧洲人权法院的某些判决。

按拉布的说法,这项法案指出,英国最高法院是英国人权相关问题的最终仲裁者;欧洲人权法院根据第39条规则发布的临时措施对英国不具法律约束力。由此,英国可以不遵守欧洲人权法院叫停“卢旺达计划”航班的裁决。

欧洲人权法院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根据《欧洲人权公约》设立,隶属于欧洲委员会。欧洲委员会是一个全欧范围组织,与欧洲联盟无关。英国虽已退出欧盟,但仍留在该公约内。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一些成员提出,英国应彻底退出《欧洲人权公约》。不过,拉布称英国尚无退出计划。

英国将偷渡者遣送至卢旺达的计划遭到多方反对。联合国难民署批评英方做法是在“把保护移民和难民的责任外包给第三国”,并担心他国效仿。英国非营利组织“难民理事会”执行总监恩维尔·所罗门本月早些时候说,英方应与法国和欧盟对话,商谈如何分担责任,以便运行一个有序、人道和公正的避难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