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盲文试卷为全盲考生提供便利

2022-06-07 09:46: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 为盲人考生设立的单独考场

今天,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拉开帷幕。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有一名全盲考生走进2022年高考考点,他将在高考中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据悉,教育考试部门组织教育、残联有关人士,依据当地考卷专门为这名考生制作了盲文试卷。

宁夏残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当地残联积极配合教育部门,为今年参加高考的盲人考生提供赴考服务,宁夏教育考试院按规定做好盲文试卷接运、设置单独考场等工作,确保盲人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今天,河北省也有一名全盲考生参加2022年高考,由于河北高考采用的是新高考1卷,教育考试部门也专门给这名全盲考生制作了盲文试卷。今天,西藏自治区也有两名全盲考生参加2022年高考,当地为考生提供了盲文试卷,单独设置了考场。

据教育部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共有5个省区市的8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

除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外,针对其他视力障碍考生采取了印制大字卷、免听力考试、专人引导、优先进入考场等方式,为盲人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新闻链接

我国从2014年首次使用高考盲文试卷以来,连续八年为盲人考生提供高考盲文试卷。在盲文试卷命题过程中,教育部、中国残联组织专家,制定《盲文卷命题标准》,设置试卷结构、试题类型、试题数量及分值,将盲文试卷的作答时间调整为普通试卷作答时间的1.5倍,语文和文综、理综考试时间为225分钟,数学和英语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数学试题不分文理科。

△ 黄莺

据了解,宁夏全盲考生黄莺,2015年以高出宁夏当地理科线85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成为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211工程”院校的盲人学生。今年,黄莺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她是2014年首次使用高考盲文试卷以来,我国首位考取博士的盲人考生。

(总台央视记者 高伟强 王新琦)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