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媒行|采访团走进三亚文化中心项目 期待城市文化“新地标”

2021-12-09 22:5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正在建设中的三亚文化中心。沙晓峰 摄)

(采访团在施工现场采访项目负责人。沙晓峰 摄)

华声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王一辰)机器轰鸣、挖机频出,数十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12月9日,“欢乐新海南·奋进自贸港”2021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位于三亚吉阳区抱坡村这处工地——在建的三亚文化中心,未来这里将成为三亚城市文化“新地标”。

很难想象,眼前这处生机勃发的施工现场一个月前还在征拆阶段。今年11月5日随着最后6栋房屋完成拆除,三亚文化中心项目拆迁工作宣告“收官”,用地内60多栋房屋基本拆除,拆除面积约68344.87平方米,腾空用地102亩。

吉阳区凝心聚力 推动重点项目“加速跑”

当天上午,北京城建集团三亚文化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对整个项目规划、建设进度等进行了全面讲解。采访团在施工现场的展板上看到,三亚文化中心项目由三亚市博物馆、三亚市综合档案馆组成,项目整体设计巧妙,彰显了三亚的气候及人文特点。

“三亚市文化中心项目既是海南省2021年重点预备项目,也是三亚2021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是弥补我市公共文化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吉阳区抱坡棚改第一小组组长邓文旭介绍,为推动重点项目“加速跑”,吉阳区在接到拆迁任务后,凝人心、聚众力,全力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

2019年12月,吉阳区抱坡棚改办启动三亚文化中心“两馆”项目拆迁工作。一年多时间,吉阳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一线工作团队;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成立房屋拆迁组,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指挥部前移,在抱坡村委会设立临时办公室,提供材料收集、审核、审计、法律咨询等一条龙服务,简化手续、节约时间,为群众提供方便……抱坡棚改办办公室的墙壁上张贴着半墙高的房屋普查现状图,因为经过前期严密的调查工作,棚改办勾勒出整个征收房屋普查现状图,对房屋情况了如指掌。

“受委屈、吃‘闭门羹’是常事,但大家时刻将责任二字扛在肩上。”抱坡棚改办办公室副主任尹初喜是拆迁队里的“铁娘子”。她讲述,做棚改工作如果离开群众的参与,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棚改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一条原则,相信群众、发动群众、让利群众。

做群众工作发挥党员作用 让“初心”助力征迁工作

面对这块“硬骨头”,三亚市吉阳区抱坡棚改办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将难题关口前移,将问题解决在前端。为说服一户村民支持棚改,抱坡棚改办主任唐晓龙深夜不厌其烦地做村民工作;为了啃下拆迁硬骨头,吉阳区总工会副主席、抱坡棚改办二片区片区长邓文旭借2万元给村民“搬家”……这样生动的案例不在少数。

听完工作人员讲述的棚改征迁故事,来自黄河新闻网的编辑部主任薛飞表示,棚改办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与群众有效沟通,想方设法推进工作,这样使命感和责任感值得点赞。

其实在硬骨头面前,这些棚改干部也曾“失落”过。个别干部没有棚改经验,面对村民的各种质问有时应对不来,便打了“退堂鼓”;有的干部见迟迟打不开局面,便滋生了消极工作的念头;还有些干部遇到些困难就产生畏难情绪……面对这些情况,吉阳区积极发挥棚改党员先锋队作用,带好头、作表率,激励干部从消极应战到冲锋在前。

经过一年多时间,项目征迁圆满完成,为三亚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三亚文化中心已顺利开工,北京城建集团三亚文化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洋表示,文化项目为人民,该公司将竭尽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并投入运营,更好地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久的将来,这片空地将崛起两座现代化的建筑——三亚市博物馆、三亚市综合档案馆,它们将成为三亚高质量文化建设的成果,承载起这座城市的未来和荣光。

相关专题:“欢乐新海南 奋进自贸港”2021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