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媒行|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 捕捉深海产学研产业发展脉搏

2021-12-08 22:0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记者 王一辰)在三亚市崖州湾旁,一栋面向大海的半圆弧形建筑傲然屹立,分外醒目,仿若张开胸怀,舒展双臂,准备拥抱那一望无际的神秘海洋。这栋造型别致的建筑就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的学术交流中心。 12月8日,“欢乐新海南·奋进自贸港”2021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活动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探寻南海之滨蓬勃生长的生机活力,捕捉深海科技和科教研发产业的发展脉搏。

(采访团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施工景象映入眼帘。沙晓峰 摄)

建设国内首个U型大跨度双曲面桁架建筑 展现南海之滨蓬勃发展动力

当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50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施工景象映入眼帘。火花四溅的电气焊施工、纵横交错的钢筋绑扎、高速运转的砂浆机等机械轰鸣、林立塔吊正精准运送各种建筑材料,施工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地有序忙碌着。

据了解,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板块的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总投资约28.9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7.6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试验区域、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设施、创新研发基地、实验测试基地、实验室专用设备等。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牵头,定位以“大共享+小学院”模式,通过政府统一建设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设施,引进深海相关学科优势突出的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入驻涉海高校科研工作提供“设备共用、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于2020年3月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完工交付。目前,11栋单体建筑主体施工正在陆续完成,6栋楼栋实现封顶进入机电安装、玻璃幕墙安装、二次结构施工等工程,其余5栋楼栋计划于2021年底前实现封顶,整体施工进度过半。其中,已经进入内饰和外立面装修阶段的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是国内首个U型大跨度双曲面斜交网格桁架建筑。

(已经进入内饰和外立面装修阶段的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是国内首个U型大跨度双曲面斜交网格桁架建筑。沙晓峰 摄)

“由于建筑无论从平面还是立面皆为不规则曲线设计,且建筑两侧封口为不对称形状,这给我们的施工增加了难度。我们采用约3300吨钢结构进行拼装后进行整体吊装提升和固定,大幅降低高空作业工程,整个工程量用时约3个月,是海南目前钢结构整体提升重量之首,非闭合钢结构之最。”中建六局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总工万振东说道。

采用智慧工地施工技术严把质量关 打造深海科技产学研重要平台

采访团缓步走进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展示中心,探索智慧施工的“大脑中枢”,从智慧工地云平台显示屏上以“上帝视角”实时监控整体施工质量和进展。施工升降机监测、高支模监测、BIM模型展示、AI隐患识别、鹰眼VR、实测实量、工地智能解析、工程案例、3D打印机、全系风扇影像等一系列智能工地监测手段尽在眼前,智能准确的现代化施工手段让采访团啧啧称奇。

“通过这些现代化科技感十足的智能设备,可以很直观很便捷地了解施工工程质量和进展,有利于对各个施工过程进行把关和对施工存在问题进行复盘。与以往传统建筑施工截然不同的智能化施工手段让我大开眼界!”海广网记者卜桉也说道。

“根据深海科技实验基地的科研需求,我们采用精细化施工工序,严格把控建设质量关。”万振东介绍道。为了满足深海科技实验要求,实验室区域内针对性地打造离心机实验室、聚波实验室等多个高精密实验基地,采用三维模型和雕刻模板等施工技术提升混凝土精度。

(采访团走进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展示中心,探索智慧施工的“大脑中枢”。沙晓峰 摄)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重点发展深海科技和科教研发产业,其中深海科技方面涵盖深海装备、深海材料、深海通讯、海洋船舶、海工设备和海洋公共服务、会展服务、金融服务和商务服务等方面;科教研发产业涵盖深海科技和南繁科技产学研一体化教育科研、公共科技研发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与转化平台建设等内容。作为海南省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支撑项目,项目建成后能满足涉海高校开展深海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公共需求,打造成为深海科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的集聚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有关负责人透露,园区将发挥南繁科研和深海科研优势,有力有序推进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重大产业平台和科研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园区科研条件、做好科研保障、全力提高崖州湾科技城自主创新能力。

相关专题:“欢乐新海南 奋进自贸港”2021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