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源自老鼠?科学家这样解释

2021-12-04 18:43: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2月1日报道,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是如何进化而来的,现在有很多种理论。

一些科学家认为,新发现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可能是在一种非人类的动物体内进化而来的,而这个物种可能是一种啮齿类动物。

据斯塔特网站报道,这一观点认为,某种动物可能在2020年中期感染了新冠病毒。在动物体内积累了大量突变后,变化后的新冠病毒又重新传给了人类。这一连串事件可以被称为反向人畜共患病,即病原体由人类传给动物,然后又发生人畜共患病,从动物传给人类。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免疫学家克里斯蒂安·安德森说,支持这一理论的一个重要证据是,奥密克戎早在很久之前就已从其他新冠病毒变种中分离出来。

安德森说,与其他关于奥密克戎起源的理论——比如它是在免疫力低下的人体内或是在病毒监测不力的人群中进化而来的——相比,鉴于它很早便从其他新冠病毒变种中分离出来,再加上这些突变本身相当罕见,“在我看来,这种反向人畜共患病可能性更大”。

美国图兰大学医学院的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授罗伯特·加里对斯塔特网站记者说,奥密克戎携带了7个能够使这种变异毒株感染小鼠和老鼠等啮齿类动物的突变,而阿尔法等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只携带了这7个突变中的一部分。

据《科学》周刊报道,除了这些“适应啮齿类动物”的基因突变之外,奥密克戎还携带了一系列在其他任何新冠病毒变种中都未曾见过的突变,一些科学家认为这是证明该变种最早出现在动物宿主体内的潜在证据。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