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先心病”患儿旦增成功“补心”后返回拉萨

2021-10-23 19:2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通讯员 姚家琦 王幸 记者 邓桂明)“当亨利不运动的时候,他的心脏跳动80次到100次。”小旦增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医务社工刘艳婷的陪伴下阅读趣味科普绘本《亨利的心脏》,虽然来长沙只有短短5天时间,旦增和婷婷姐姐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临别在即,旦增还是喜欢听姐姐给他读绘本。他告诉姐姐:“我很喜欢长沙,但我也想早点回到学校,上学打篮球。”10月22日21时,来自西藏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旦增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补心”后,乘坐飞机返回了拉萨,开启了他的健康新生活。

今年9月下旬,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病区主任黄瑞文在拉萨参加公益活动,9岁的藏族男孩小旦增是她义诊的第一个病人。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为了给孩子争取更好的治疗,黄瑞文联系到了医院同事、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智教授。在两位专家的通力协调和多方争取下,由湖南省儿童医院具体承接孩子的手术诊疗,“海普诺凯格桑花公益行”项目承担孩子的交通费,“顺丰公益基金会”资助其医保报销后的其他费用。

10月17日晚,一场联动千里的爱心救助展开,小旦增带着社会各界的爱顺利抵达长沙。19日上午,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小旦增顺利接受了“补心”手术,医师通过介入手术将封堵器成功植入他心脏上的缺损处。术后不到24小时,小旦增就可以下床行走了。

22日下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肖政辉(右三)来到病房为即将康复返藏的小旦增送上书包礼物,鼓励旦增继续好好学习。科室护士长宋青青精心准备了小旦增喜欢的趣味科普读本,顺丰公益基金会代表也赶来医院协助办理出院结算手续。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肖政辉(右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智(右二)、新生儿二病区主任黄瑞文(右一),以及顺丰公益基金会代表(左一、二)与旦增父子留下珍贵的合影。 姚家琦 摄

主刀医师陈智细心地向旦增父亲叮嘱出院事项。回到拉萨后,还需要定期复查心脏彩超以及心电图、胸片等检查,三个月内避免有撞击风险的剧烈体育运动,带回去的药片每天空腹吃,注意观察有没有牙龈出血和鼻出血情况。“旦增的身体恢复很好,他现在的生活和活动度与正常的孩子没有区别。”陈智表示,术后只留下了一个三分之一厘米大小的创面痕迹,一周以后,小旦增的体表就基本上看不到任何的手术痕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