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着手审查美军撤离阿富汗事宜

2021-10-20 11:16:35 [来源:新华社] [责编:伍镆]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美国政府官员和媒体披露,美国国务院将围绕政府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和外交任务展开审查。

美国《政治报》网站18日报道,国务院代理督察长戴安娜·肖当天向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和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的领导层发送备忘录,说她的办公室启动与政府结束在阿富汗军事和外交任务有关的“几个监督项目”。

报道说,审查重点涉及国务院的特殊移民签证项目、阿富汗人以难民身份入境美国的审批程序、那些阿富汗人获准入境美国后的安置、美国公民及部分阿富汗人的紧急撤离过程。

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发言人瑞安·霍尔登说,这项工作将由国务院督察长与其他部门督察长协调开展。

9月1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美国从阿富汗撤离行动举行听证会,国务卿布林肯出席并接受质询,为撤离行动进行辩护。(新华社发,德鲁·安格雷尔摄)

美国8月底从阿富汗仓促撤出军队和公民,结束持续近20年、代价巨大的阿富汗战争。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领导的政府因而受到共和党方面猛烈抨击,民主党内也不乏批评声音。多个国会下属委员会已各自启动审查。

阿富汗塔利班8月接管阿富汗,随后组建临时政府,正寻求国际社会承认。多个国家和塔利班代表定于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召开会议,讨论阿富汗政治形势、组建包容性政府和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恩内德·普赖斯18日说,出于“后勤方面的困难”,美方不会参加本周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但对今后与会持开放态度。(安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