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胃肠外科腹腔镜技术国际培训班在长开班

2021-10-19 09:3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刘帅兰 罗维世]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刘帅兰 罗维世)今日,由科技部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胃肠外科腹腔镜技术国际培训班”在长沙开班。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的19个国家的40余位外科医生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受为期20天的全方位培训,以此切实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胃肠外科腹腔镜手术的均衡发展和进步。

该培训班系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计划”,内容包括胃肠外科腹腔镜和内镜技术、胃肠道肿瘤的规范治疗、医院管理与学科建设、医院感染控制等多个方面。此次培训旨在大力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腹腔镜手术技术和胃肠道肿瘤规范化治疗水平,提高培训学员所在医院的学科建设、医学教育和医院管理能力。

腹腔镜技术是过去30年国际外科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国腹腔镜手术已成为世界临床医学发展的领头力量之一,但腹腔镜技术水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仍然很不均衡。津巴布韦帕瑞仁雅塔瓦医院集团执行总裁Maunganidze介绍,作为津巴布韦最大的公立医院,该院的腹腔镜手术仅占所有手术的3%—5%,“非常期待中津两国医生能在胃肠外科腹腔镜领域有更多的合作。”

培训班以线上和线下、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设立主会场,20余位在普通外科腹腔镜手术、消化道肿瘤影像诊断和综合治疗领域的专家,将为学员们讲授中国经验和国际前沿研究进展。同时,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对口合作的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湖南省卫健委援非定点医院津巴布韦帕瑞仁雅塔瓦医院设立分会场,由中国外科医师协助两国同行组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