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联合国50年 中国交上了一份令世界满意的答卷

2021-10-18 08:29: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伍镆]
字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50年来,中国积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秉持大国担当,履行大国责任,坚持不懈地支持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本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在重返联合国50年之际,交上的一份令世界满意的答卷。

10月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落下帷幕。大会通过了《昆明宣言》,向全世界发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倡议。

就在COP15开幕当天,奥地利维也纳举办了首届“多瑙论坛”,以“携手同行,相互成就”为主题,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那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感慨地说:“过去联合国像一个瘸子,现在恢复了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席位,联合国才能说真正开始了工作。”

走进这扇门,穿过走廊,便可进入联合国大大小小的会议厅。1971年11月15日,这里迎来第一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这一天,全世界通过联合国的讲台,第一次听到新中国无比坚定的主张和充满自信的声音。50年过去了,如今的国际社会依然充斥着各种恶意攻击、抹黑中国的论调,中国也依然一次次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坚定发声。

今年10月4日,第76届联大第三委员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就涉疆、涉港、涉藏问题的错误言论和攻击抹黑,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滥用联合国平台蓄意挑起对抗,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事实上,自中国重返联合国后,就全方位参与了联合国各项多边事务,在世界舞台展现出大国担当。从维和行动到全球治理,再到抗击疫情,处处可见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今年4月,一部名为《地球改变之年》的纪录片上线,再一次让人类反思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10月11日,在COP15的开幕式上,一部名为《“象”往云南》的短片,则让人们看到了求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与象的和谐画面,顿时温暖了全世界,也让国际社会对此次生物多样性大会多了一份信心。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

大会达成了三个重要公约,即《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其中,《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了三个目标: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公正合理分享由利用遗传资源所产生的惠益。

中国是最早签署该公约的国家之一,而美国作为全球累计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至今没有加入。

据美国VOX新闻网报道,当时,美国制药商协会和工业生物技术协会曾给老布什写信,表示他们由于担心与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反对美国加入。

而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一周后,美国右翼智库传统基金会的报告又呼吁美国反对一些国际条约,理由依然是“它们威胁到美国的主权”。这些条约包括《生物多样性公约》《武器贸易条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

2010年日本爱知县COP10共提出20个目标,但到2020年,公约秘书处发布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认为,20个“爱知目标”没有一个完全实现。

2019年,联合国发布了《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地球3/4的陆地表面已经被人类深度改变,100万物种濒临灭绝;生态系统提供的储水和碳汇功能、传播种子以及授粉等服务正在崩溃,这些状况亦将打击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最新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则进一步指出,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一个压力是:无论在制定本国目标还是采取实际行动方面,各国尚欠缺雄心。

反观地球另一端的中国,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今年7月,中国生态环境部表示,中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野生生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

10月12日,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成立。

公园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公园内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

1988年,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曾预言,未来40年内野生东北虎将从中国这片土地上消失。32年后的今天,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不仅没有灭绝,反而呈现种群数量增加、栖息地稳步恢复等积极态势。

《华尔街日报》撰文评价称,在野生东北虎保护方面,中国书写了罕见的成功故事。

10月8日,中国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和经验,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此外,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今年9月,瑞士再保险公司发布报告称,世界上五分之一的国家可能由于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遭破坏,而面临生态系统完全崩溃的情况。

可以说,拯救生物多样性,就是拯救人类自己,而这注定是一场全球行动。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明确指出,中方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对各国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至关重要。

重返联合国50年后,面对不确定性日趋增多的世界,中国一直都是建设性和稳定性的力量。(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