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老年人用网,这些举措正在推进

2021-10-14 19:29: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辛欣] [初审编辑:伍镆]
字体:【

解决老年人的用网难,事关每个家庭。聚焦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相关专项行动,明确了帮助老年人更好应用智能技术的一系列措施,并鼓励互联网企业加大适老化改造力度。方便老年人用网,相关部门和业内有哪些举措正在推进?

【“长辈模式”推出】

网上挂号、手机约车、移动支付……这些数字生活中的便利场景,也许就成为一些老年人的“痛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其中50岁及以上占比达28%。加大力度推动软件、网站等适老化改造,迫在眉睫。

工信部此前明确要求互联网企业加快包括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在内的信息无障碍改造,让老年人可以用到更多界面简单、操作简单的服务产品。

多家互联网企业也推出了具体的举措。比如,华为、小米等主流手机厂商明确,要基本具备“老年模式”“长辈模式”,提供大字号大音量播放等服务,在可操作性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一些App提供适合老年人的在线使用培训视频教程。

【子女可以“远程协助”】

通过技术手段让子女可以“远程协助”,也是适老化改造的方向之一。

以vivo为例,通过同一操作码的获取和输入,子女可远程操作父母的手机界面,替父母打车、线上挂号等,与此同时,手机桌面可以快速添加常用联系人,增设放大镜功能,提升体验感。据悉,未来“远程协助”将支持网络语音功能。

简化操作、丰富功能,智能终端和应用也向着更具温度的方向改进。记者了解到,一些手机厂商尝试推出“共享相册”,通过关联绑定让在外工作的子女可以与父母同步自己的生活点滴。

观看短视频是老年人用网的主要场景之一。强化内容审核标准的同时,一些短视频平台也加强了老年用户内容产品服务。以抖音为例,通过站内话题、流量加权等形式,截至今年4月,抖音平台60岁以上的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

【建立健全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标准体系】

适老化,意味着产品设计理念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本,为老年人赋能。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2.2万家从事“智能养老”相关业务的企业。面对庞大的市场和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提升产品品质十分重要。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已从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等方面进行细化部署,并发布了《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等标准。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表示,将建立健全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标准体系,研究制定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水平评价体系。工信部也将组织对互联网应用无障碍水平进行测评,并纳入信用评价。(记者 张辛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