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 专家支招:养护关节这样做

2021-10-11 21:0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穰 黄永松 龙腾]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通讯员 何穰 黄永松 记者 龙腾)“这几天降温好厉害,在公园跳了半小时广场舞,吹了下风,到晚上膝关节就肿痛起来!”10月11日,56岁的陈女士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关节骨病科就诊。该院科室主任、副主任医师董克芳接诊并为其检查,结合其影像学资料,考虑陈女士为膝骨关节炎并滑膜炎发作,安排其住院并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董克芳接诊患者

寒露至,凉风起,又到了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关节炎高发的季节。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倡导理念为“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董克芳提醒市民朋友,平时要注意控制运动量,不要使关节处于长时间的疲劳状态;要注意保暖,预防寒气和湿气侵袭,平时可以用热水袋、热毛巾等热敷关节部位,还可以用温水泡脚。常言道,寒从脚下起,边泡边搓关节部位,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改善睡眠。

日常生活中,哪些信号是我们的关节在“求救”呢?当关节有红、肿、热、痛及活动受限的症状时,就要注意了。

首先,当关节发生急性炎症时,可能局部皮肤会发红;“肿”指的是关节腔内积液或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导致关节肿胀;“热”指的是关节部位相对于周围皮肤温度摸起来发热甚至发烫;“痛”是关节炎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表现,白天夜晚都可发生,休息时也可存在,活动时加重。“活动受限”是指因关节疼痛肿胀或关节结构损坏出现功能障碍。

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关节炎包括骨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这三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关节呢?董克芳建议,保护关节、预防关节炎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避免关节的过度使用。长时间站立、步行、上下楼梯、登山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尤其是上下楼,起身等动作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是正常站立时的数倍。

二是避免体重超重。肥胖和体型粗壮,势必增加关节负重,所以超重时需要控制饮食、适当运动以减轻体重。

三是避免关节受寒。受寒会使关节周围的肌肉和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得不到良好的营养,也易引发骨关节炎。

四是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人体钙含量和维生素D不足时,容易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也会减退,对关节的保护产生负面效应。

关节炎种类多,一般人通常难以准确辨别,因此出现关节疼痛和病变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让医生提供专业的治疗建议,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