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启动建立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原则上每3年选拔一次

2021-09-15 09:55: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初审编辑:伍镆]
字体:【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获悉,为建设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的审理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对优秀审理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日前启动建立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将为实现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围绕当前和未来需求,科学、长远谋划队伍建设发展,通过建立多层级、全覆盖、分类别的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有利于拓宽发现、选拔、培养和使用审理人才的途径,推动在全系统形成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性机制,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在业务引领、研究攻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能力水平。

据介绍,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分为全国和省级两级,原则上每3年选拔一次。全国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首批入库约120人,通过个人申请、组织推荐、审核公示等程序选拔,坚持优中选优、向审理工作一线倾斜。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根据入库人员年龄、特长、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实行分类培养,采取集中培训与在职自学相结合、理论提升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模式,注重综合培养、专业深化、能力提升,为入库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创造条件,着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去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四川、贵州、河南、江西省纪委监委和四川省成都市、贵州省遵义市、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纪委监委共8个单位,开展了案件审理人才库建设试点工作。今年4月,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各试点单位均按要求完成了建库任务,并采取多种方式对入库人员进行培养、使用和管理,初步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库建设模式,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全面推开案件审理人才库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