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38金共88枚奖牌 中国代表团追平境外参赛最好成绩

2021-08-09 09:2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斩获38金共88枚奖牌,中国代表团追平境外参赛最好成绩

中国健儿辉耀东京

图为闭幕式上的焰火表演。

图为中国代表团旗手苏炳添进入体育场。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图为闭幕式上的演出。

图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在闭幕式上合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蔡矜宜

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

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金牌数追平在伦敦奥运会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

对于本届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总结:“中国体育健儿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爱国拼搏,挑战自我,尊重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自信、开放、阳光,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

优势项目延续“优势”

本届奥运会,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表现稳定,共获得28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74%。

最亮眼的还是两支“梦之队”。举重8个小项获得7金1银,跳水8个小项获得7金5银,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虽然乒乓球混合双打金牌被日本代表团获得,但包揽了男单、女单冠亚军,男团、女团也强势夺金,整体表现还是“独孤求败”。

射击、羽毛球、体操实力明显回升。射击“射”下4金1银6铜,金牌数达到境外参赛最高水平,奖牌数创历史新高。羽毛球有2金5银入账,混双包揽冠亚军。

体操共拿到3金3银2铜,打了翻身仗。蹦床1金2银,女子项目首次包揽奥运会冠亚军。

这其中,体育湘军也有亮眼发挥。

“举重湘军”麾下的侯志慧、谌利军、廖秋云,以几近完美的表现拿下2金1银,中国举重“王牌之师”的称谓名副其实。

记者在采访举重项目时,其他省市同行还专门前来打听——你们湖南举重为何这么牛?

羽毛球也是我省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奥运会,湘籍运动员贾一凡搭档陈清晨拿到一枚银牌。尽管未能夺金,但中国女双能重回决赛,彰显了在该项目上的复苏,未来可期。

多点开花亮点突出

优势项目有惊无险,记者最兴奋的,还是夺金项目大大拓展,个别项目还有重大突破,令人鼓舞!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点分布在田径、游泳、跳水、举重、体操、蹦床、射击、乒乓球、羽毛球、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自行车、击剑等14个项目上,项目数为境外奥运最多。

此外,竞技体育人才厚度增加。38枚金牌中,2人以上团体项目12个,占32%。获得金牌运动员52人,创境外参赛夺金人数最多,仅次于北京奥运会的60人。

基础大项进步也很明显。

游泳揽下3金2银1铜,获金牌人数创历史之最,其中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夺冠。

田径项目令人振奋!

铅球、标枪夺冠,实现田赛项目奥运金牌的突破。苏炳添虽未有奖牌入账,但他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以9.83秒的成绩闯进决赛,该成绩也创造了亚洲纪录。

湖南娄底姑娘黄瑰芬随队参加了女子4x100米决赛,获得第6,也刷新了历史。

赛艇历来是欧美人的天下,本届奥运会,中国赛艇斩获1金2铜,突破连连。其中,湖南运动员张亮、王宇微分获铜牌,可喜可贺。

尤其是张亮携手刘治宇拿下的男子双人双桨铜牌,是中国男子赛艇的首枚奥运会奖牌。

病毒“零感染”

兴奋剂“零出现”

疫情一直是本届奥运会面临的最大隐忧。哪怕记者抵达了东京,看着奥运会相关人员感染数的不断上升,也一直担心奥运会能否顺利举行。

在防疫方面,中国代表团可谓标杆,全团最终无一人感染。

中国代表团规模大、队伍多,加上奥运会期间人流物流密集,奥运村内居住密度高,所有工作都得落实、落细。

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了解到,为应对海外防控疫情的复杂形势,中国代表团在防疫物资准备、人员力量配备方面做了较充分准备,疫苗接种率达到99.61%。

抵达东京后,中国代表团立足于“做好自己”的防控原则,每日申报健康信息、唾液采样,除训练、比赛、吃饭、喝水、睡觉外,时刻佩戴口罩;实行每日疫情防控检查通报工作机制;要求运动员在颁奖仪式、接受采访期间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这一点,记者在采访时深有感触。

兴奋剂上,中国代表团更是坚持原则,坚决说不。

据悉,截至8月6日,中国运动员共接受赛内赛外兴奋剂检查226例,未出现异常情况,实现了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国家体育总局表示: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拿到了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

“世界”格局变化不大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数上位列第2,第一是美国代表团,有39金,第三是东道主日本代表团,数目是27金。基本符合奥运会举行前的预期。

榜单上能够看到,有65个代表团获得金牌、93个代表团获得奖牌,获得奥运会金牌、奖牌的代表团数量保持相对稳定。

获10枚以上金牌代表团9个、获5枚以上金牌的代表团16个,与前几届奥运会相比,也未发生大的变化。

美、中、日、英、俄、澳等国仍然稳定地保持在金牌榜前列。美国代表团在田径、游泳上的优势地位受到冲击,金牌数有所减少,但依然获得最多的113枚奖牌,且领先很多。

日本、澳大利亚、荷兰、意大利等国家所获金牌数明显增多,体现了各国都在结合本国实际,争取更好的奥运会参赛成绩。

值得玩味的是,个别项目的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比如,柔道15个小项中,日本代表团获得9金,竞争优势更为突出。

而跆拳道的8枚金牌分别被7个国家获得,跆拳道强国韩国首次0金入账,令人大跌眼镜。

还有,男、女20公里竞走冠军均为意大利运动员,说明该项目的竞争优势已由亚洲移至欧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东京8月8日电)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