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德尔塔”变异病毒,我们怎么防?

2021-08-02 08:23: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最近,一连串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让人揪心不已:在刚刚过去的7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了多个省份。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00多例,几乎相当于此前五个月的总和。已有15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那么,这次疫情有什么特点?是因何而起,又是如何扩散传播的?它暴露出当地防控工作存在哪些问题?面对传播力更强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我们该怎么防?

疫情与以往相比三个不同

7月3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首先介绍了这次疫情的主要特点,跟以往疫情相比有三个不同。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 贺青华:第一,这个疫情是由“德尔塔”病毒变异株输入引发,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而且转移时间长;第二,发生的时间比较特殊,发生在盛夏暑假期间,旅游度假景区人员聚集;第三,发生的地方是人口密集,而且流动量比较大的国际机场。

病毒从哪来?疫情如何传播?

由于这三个特点,现在疫情已经向省内其他地市或省外扩散,短期内仍然还会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发布会也公布了这次疫情的源头,解释了公众的疑问: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南京这次国际机场疫情经过流调溯源,已经判断是由承担机场客舱保洁服务的人员,在客舱清扫过程中,接触到了境外输入病例的污染物或者在污染的环境中感染所致。

对这次疫情的传播路径,发布会也进行了确认,回答了公众的另一个疑问:这次疫情是如何传播扩散的?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子健:这次疫情先经南京禄口机场输出,并引起了进一步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初步判断张家界首发病例也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相关,传至张家界的病例或感染者,又经旅游景点和大型演出活动感染其他人,导致进一步传播。

也就是说,此次疫情形成了南京和张家界传播“双中心”。目前,在南京和张家界两地都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疫情管控措施,同时,还在全国紧急启动了涉及两地流出人员的大规模排查追踪等一系列管控措施。

回顾此次疫情发展过程,传播路径并不复杂,但是较为隐蔽,具有一定防控难度。传播链条的开端是南京禄口机场。7月20日,在南京禄口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9例检测结果呈阳性。

南京市江宁区卫健委副主任 李民进:对这9例阳性,第一时间转送到南京市公共卫生中心进行进一步诊治。同时,对密切接触者,通过闭环转运,转运到隔离点进行隔离。

全国多地通报病例 轨迹交集在湖南张家界

当地连夜对该辖区14万多居民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随后几天里,南京当地人员感染数量持续上升。疫情很快也在全国其他地区出现,北京、四川成都、辽宁大连、湖南常德等多地都通报了病例。

在各地报告的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中,有些人并没有南京旅居史,而他们的轨迹交集共同指向了一座旅游城市——湖南张家界。比如辽宁大连,在7月26日排查出3名无症状感染者,这3名感染者于7月17日从大连飞往张家界,途中在南京禄口机场转机,7月22日在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观看演出。7月27日,大连再增1例确诊病例,他没有南京禄口机场旅居史,但曾在7月22日与上述3例感染者共同在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观看演出,座位相邻。7月28日,四川成都通报新增5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5人去过张家界,另外1人为关联病例。7月29日,江苏淮安通报,4名去过张家界旅游的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

由此,张家界成为此次疫情中南京之后的又一个疫情传播次中心。而张家界的魅力湘西剧场演出,则是疫情传播链上的一个关键点。与此同时,南京本土病例也在持续增长。截至8月1日上午,南京在本次疫情中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4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江苏扬州和河南郑州两地疫情形势也越发严峻起来。江苏扬州从7月28日报告首例本土病例,到8月1日上午,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8例。而河南郑州从7月30日报告首例本土病例,到8月1日上午,已累计报告28例本土病例,其中11例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从这次疫情的发生和传播可以看出,一些地方在防控工作,尤其是外防输入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各方重视。

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丁洁:经过调查发现,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保洁工作,由于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了个别保洁人员感染,进而在保洁员人群当中扩散传播。该公司保洁员同时负责国内和国际航班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接触了保洁员,或者是接触了被污染的工作环境造成了感染。

防控链条出现漏洞 防控措施存在缺失

从南京当地有关部门的调查可以得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在一些防控措施上存在缺失,比如国际和国内航班混合运营,负责境外和境内航班的保洁人员没有分开管理,垃圾处理等工作不够严格等等,使得防控链条出现漏洞。另外,多名有张家界旅居史的感染者出现,也暴露出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在疫情防控措施上也有待完善。据了解,当晚的演出大约有2000多名观众,没有间隔座位,也无法保证观众全程佩戴口罩。

此次疫情之所以传播广、扩散快,还有一个原因是,引发此次疫情的是“德尔塔”变异毒株,这是目前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毒株。相比以前的毒株,它的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对人体的适应力更强,因此防控难度也更大。据发布会介绍,截至7月31日早上8点,南京疫情已有重症患者9位,占住院治疗患者总数的4%。发布会对这些重症患者的情况也进行了介绍。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郭燕红:重症患者有几个特点:第一,所有患者感染的都是“德尔塔”变异毒株;第二,这些患者在起病初期,症状不是特别典型,有的就是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第三,病情进展非常快,平均5天的时间转为重症;第四,这些重症患者大部分患有基础性疾病。

什么是突破病例?打过疫苗还会被感染?

目前对重症患者都已经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治疗,病情都比较平稳。另外,在此次疫情中,公众格外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疫苗。在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有些人已经接种了疫苗,这就引发了许多人的疑问:为什么打过疫苗还会被感染呢?疫苗对新的变异毒株的有效性如何?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 邵一鸣:从全球情况来看,出现打了疫苗又被感染,我们叫突破病例,这是一种常态,不是例外。但是需要强调的是,任何款疫苗都不是100%的保护效率,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的可控范围之内。

那么,我国生产的疫苗保护率究竟如何呢?由于我国没有大规模暴发疫情的现实环境,因此疫苗效果追踪只能在一些疫情较严重的国家进行,其结果证明,我国疫苗具有明显的有效性。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我国科兴公司灭活疫苗,对所有症状的轻症的保护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高达87.5%、90.3%和86.3%,这充分说明我国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专家强调,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仍然有显著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因此要积极接种。不过,接种了疫苗并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公众仍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尤其现在正逢暑期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发布会强调,目前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对于公众关心的暑期还能不能出去旅游的问题,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疫情高中风险地区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要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防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是接种了疫苗但是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在这拨疫情中我们看到,正是因为多个环节上的麻痹大意让病毒钻了空子,使得疫情在短时间内蔓延到了多地。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年多,不免会出现懈怠情绪,甚至会让人产生一种约等于正常化的错觉。于是,一些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成了虚晃一枪,很多人口罩也不好好戴了,洗手也不勤快了。但是常态化毕竟不是正常化。事实上,国外疫情目前正处于新一轮感染高峰,我们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很大。而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持久战中,我们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一环失守,就可能会让千万人的努力“归零”。防控管理不缺位,个人防护做到位,扎紧篱笆,堵住缺口,才能顶住病毒反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