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夺三金,好一套“组合拳”

2021-07-28 10:1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图为杨倩/杨皓然在比赛中。

图为陈芋汐/张家齐在比赛中。

图为姜冉馨/庞伟在比赛中。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蔡矜宜

7月27日,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射击组合杨倩/杨皓然、庞伟/姜冉馨,以及跳水组合陈芋汐/张家齐,凭借着默契的配合,拿下3枚金牌!

“双杨组合” 好young的!

北京时间27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战中,中国“00后”组合杨倩/杨皓然摘得金牌!

别看“双杨”年纪轻轻,但关键时刻十分沉稳。决赛中,美国队曾一度领先,杨倩和杨皓然顶住压力,用连续的高环数稳住阵脚,扭转了局势,最终击败美国组合塔克/柯泽涅斯基。

值得一提的是,杨倩成为了中国体坛首位“00后”奥运双金得主。

赛后,杨倩坦言在准备比赛时特别紧张,不断在做深呼吸,希望让自己的心情能平稳些。对于如何做到“后来居上”,杨皓然则表示,“不管当时的比分是多少,我们还是要尽自己所能打好每一发,只要不‘死’就不能放弃。”

至此,东京奥运会气步枪和气手枪的全部6个项目结束,中国队在6项中拿下3枚金牌、1枚银牌和3枚铜牌,展现出世界级强队的实力。

“最萌年龄差”组合 1铜+1铜=1金

“我也有打得不好的时候,但是我觉得他肯定能打好。”赛后,从“00后”小将姜冉馨的言语中,不难听出她对搭档庞伟十分信赖。

在决赛开局处于被动的情况下,中国组合庞伟/姜冉馨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的比赛中实现逆转,以16比14击败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选手,摘下该项目冠军。

此前,这对“最萌年龄差”组合在个人项目上,均获得了铜牌,而今两人强强联手、携手摘金,终于弥补遗憾。

庞伟生于1986年,姜冉馨生于2000年,两人之间足足有14岁的年龄差。但年龄并未让他们产生代沟,据悉,庞伟平时都称呼姜冉馨为“大侄女”,可见老将与新人之间的关系是何等融洽。

“汐齐组合” 强势夺金无悬念

“下饺子的水花都比这大。”27日的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当中国选手陈芋汐/张家齐完成第二跳后,有解说员这样形容。

陈芋汐、张家齐,一个敢打敢拼,一个乐观开朗,互补的性格帮助她们走上了世界最高领奖台。

当天的比赛中,两人从第一跳开始便一路领先,三跳过后领先第二名21分之多。随着最后一跳难度系数3.2的5253B出色完成,这枚金牌毫无悬念落入“汐齐组合”手中。

这份默契不止反映在她们完成动作几乎等同于“复制粘贴”。从出场时手牵着手,到夺冠后对着镜头一起“比心”,再到赛后答问不时相视一笑,一句“我同意她的看法”,一切尽在不言中。

在拿到这块金牌后,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成就六连冠。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东京7月27日电)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