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5名旅客滞留车厢近38小时,济源铁警持续救援

2021-07-22 15:49:01 [来源:中原网] [责编:夏博]
字体:【

7月21日晚上22时,受灾害天气影响的停运滞留客车开始陆续恢复行程。其中K4363次列车在济源站滞留近38小时后,于21日22时35分缓缓驶出济源站。

据了解,K4363次客车从北京西开往昆明,济源并非停靠站。列车行驶前方因暴雨线路封闭,故K4363次客车于7月20日9时在济源站临时停车,规避风险。至7月21日上午9点半,K4363次列车已经在济源火车站滞留将近25小时,列车上900余名旅客,近一半的旅客下车自行赶往洛阳、渭南,剩下的一般旅客则留在车里等待列车重新出发。

900余名乘客被困车厢,看着窗外的大雨一直持续下,他们被恐惧和无助包围,他们担心没有水、没有食物、怕手机没电。值得庆幸的是,济源站派出所协同济源车站临危不乱、竭尽全力对该车进行持续救援,一点点温暖的举措给整列火车的900余名乘客带来温暖和希望。

21日上午11点,刚刚结束滞留乘客的乘降任务,济源站派出所副所长王志远向记者讲述了过去25小时的救援过程:“为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列车运输安全,我所同时安排6名民警上车支援警力,安抚旅客情绪,与乘警长、列车长协调解决旅客实际困难。期间,共7次协同济源车站向列车运送食物、日用品、饮用水等物资,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存需求。20日,下午2点多,我们紧急救助一名轻微心脏病乘客,安全将其送至120急救车,并于20日下午5时得知旅客生命体征平稳,已无大碍。截止21日10点50分,我所协同济源车站、济源救援共同共安全疏散滞留旅客400余名,其中有2名92岁的老人,10名幼童。”

济源站派出所、济源站以及济源救援等多部门协作,安全将到洛阳、渭南的旅客疏散后,车上还有将近500名的旅客,这些旅客别无选择,最安全最踏实的方式就是在车上等着。在后续近13个小时里,济源站派出所和济源车站仍然不断支援K4363次客车。

21日中午11点济源站派出所民警及济源火车站工作人员将冒雨采购的第8批物资紧急运送至K4363次客车上。济源站派出所民警李雪峰裤腿和警服已经湿透,但他好像没有察觉:“车上有这么多人在等着吃饭,我们已经把火车站周边的食材基本采购一空。只要车上需要,排除万难我们也会办到。”后又陆续3次向列车运送物资。

21日晚21时,济源站派出所所领导担心到晚上旅客情绪泛滥波动大,便派出青年服务队的6名民警,拿着便民服务箱上车,便民服务箱中有5个充电宝,1盒针线,200余只口罩,还有一些小玩具和气球。民警分别向部分乘客发放了口罩、向需要充电的旅客发放充电宝,向车厢里的孩子发放了一些小玩具和气球。本来寂静的车厢,一下热闹了起来,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车厢里,警民一片愉快祥和!22时25分许,列车长接信号,列车准备启程。

K4363次列车终于在滞留38小时后,盼来了这一刻。22时35分,K4363次列车从济源站缓缓驶出。